2007年是五色鳥和飛魚規劃"成家"的一年,這對我們是一個大專案,因為這不但是我們第一次買房子,而且還是打算買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國。我想好好紀錄這個嘗試和摸索購屋的過程,因為這是我們生涯規劃中重要的一步,也是難得的經驗。

對於到底是不是要在英國買房子,還是持續租房子的問題,我們是持續討論半年以上才決定的。我們的想法是把這次的購屋當成5~6年的短期投資。倫敦的房價非常貴,但是房租更貴,以我們現在住的 One bedroom flat 為例,房價是 18萬英鎊,一年的房租約 1萬英鎊,租金報酬率約 5.5%,和英國的基本利率相當,但是再加上這幾年英國房價持續每年上漲10%的報酬來看,整體的投資報酬就相當可觀了。放眼未來,
倫敦將在東區舉辦2012年奧運,多項改善東區交通的規劃和建設都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房價仍有上漲的空間。客觀來看,此刻在倫敦買房子應該是比租房子划算多了。

為了開始這個大專案,連續幾個晚上,我都在搜尋購屋相關的資料,整理幾個不錯的網站如下: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英國到底如何致富的?從兩年多前我來到這個高物價和所得的國家,就一直很好奇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英國是個島國,天然資源並沒有其他大陸國家豐富,來自英國的知名全球品牌也不多,反而大部分的日常用品都是從外國進口,超市裡大部分的生鮮蔬果也是來自西班牙和肯亞這些溫暖的國家,感覺上進口的東西比出口還多。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奇怪,英國究竟是如何賺錢致富的?維持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的表現。

我曾經問過幾個英國朋友這個問題,卻得不到明確的答案,他們只說應該是金融業和顧問業幫英國賺錢的。幾個外國朋友還說,講難聽一點,英國的財富還不是靠老祖宗,一兩百年前在世界各地佔據殖民地,掠奪別人的資源累積而來的。但是這些說法,都不太能說服我,因為英國的經濟也曾在1980年代非常蕭條,是直到把國有企業私人化後,才漸漸好轉。

存疑了很久,我終於在最近 BBC2 製作的電視節目"What makes Britain rich?"中,獲得了解答。網路上找不到節目提供的資訊,五色鳥特別將該節目看了兩遍,邊看邊做筆記,記下英國各產業對整體經濟貢獻的比例。以後如果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應該不會支支吾吾說不出來了。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歡迎來到 五色鳥的旅英札記,也謝謝你經常來逛我的部落格,或是至少看完了我的一篇文章分享。

資深部落客老貓在他的 第一個百萬頁以及部落格經營方法 中問到,如果初次造訪某人的部落格,覺得作者寫的文章蠻有意思的,在決定是否經常拜訪前,你的下一個想法是什麼呢?

人是好奇的動物,如果是我,我除了想知道這個部落格大概是寫什麼類型的文章之外,我還會進一步想得知,作者是一位什麼樣個性的人?他的背景又是什麼呢?

每一本書都有它的序言、目錄和作者簡介,這篇文章就是這個部落格的序,寫給第一次拜訪 五色鳥的旅英札記,和有興趣想多認識五色鳥的朋友。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全站人氣 Top 10 文章 (截至 March 2008)

1. 鑽石恆久遠? (20616)
2. 為什麼要取英文名字呢? (9763)
3.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6766) 
4. 你們準備要移民英國嗎? (5751)
5. 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 (5591)
6. 英國高技術移民工作簽證 HSMP 的新規定 (4722)
7. 珍惜台灣,請小心輕放 (4378)
8. 英國的人力銀行網站 (4255)
9. 英國上班族的問候語 ~ How are you? (4222) new!
10. 倫敦公車的設計 (4130) new!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現在又是訂下新年新希望的時候,也是檢視去年的計畫是否落實的好機會。把部落格當做生活札記,就是有這個好處,很容易檢視自己過去生活的紀錄。

回顧我們在 2006年的生活,還真是有蠻多的變化,在年初一月份確定我的工作簽證後,老婆在二月份找到服裝設計師的工作,三月份搬家不再和別人分租房子,四月我正式加入現在工作的團隊,六月老婆回台渡假,七月安排家人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和英國之旅,十月份到法國出差並當起師父帶新人,十一月份回到健身房開始規律運動。大體看來,我們在英國的生活和工作已經慢慢步入軌道了。

另外,逐條檢視 2006年初訂下的 新年新希望 New Year's Resolution 後,才發覺我們大部份的生活,還真的都是按照當時的規劃安排呢~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揮別 2006,迎接 2007,五色鳥和飛魚選擇遠離倫敦喧嘩的塵囂和人群,來到英格蘭南部的 New Forest National Park,再次拜訪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共渡平靜安祥的新年。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英國,
耶誕節的次日(12月26日)稱為 Boxing Day,也是國定假日。根據 Wikipedia 對 Boxing Day 的說明,Boxing Day 的起源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比較廣為大家所知的,是在中世紀時期,每間英國教堂的後面都有一個專門讓大家捐錢給窮人的捐獻箱,而這個捐獻箱就只在每年的 12月26日才打開,把累積一年的捐獻分送給窮人們,所以這一天才被稱為 Boxing Day。

現在有關 Boxing Day 比較特別的活動,就是大部份的服飾和傢俱賣場都會從 Boxing Date 開始大拍賣,耶誕節前只賣原價或七折的衣服,Boxing Date 起的折扣就直下五折或三折,有一些想搶便宜的顧客,還會一大早就在賣場開門營業前,就到門口排隊準備搶購便宜的商品。

除了上街採購之外,Boxing Day
也是英國人全家一起活動的日子,大多會一起看看足球比賽,更健康一點就會出外一起踢踢足球或參與足球比賽。傳統上,英國的鄉間村莊,還會在 Boxing Day 的一大早開始獵狐狸(Fox Hunting)的活動。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英國人會在 12月25日耶誕節當天闔家團聚共享耶誕晚餐(Christmas Dinner),就如同我們過農曆新年,全家一起在除夕夜吃年夜飯。因此,每年的耶誕節,倫敦的地鐵和公車都會停開一整天,絕大部分的商店和餐廳也都休息,倫敦的街道空蕩蕩地非常安靜,宛如空城似的。

五色鳥和飛魚曾在 2004年 到英國朋友家過耶誕節,第一次享受到英國傳統豐盛的耶誕大餐。今年,飛魚老婆想嘗試自己烹調英國傳統的耶誕晚餐,於是我們邀請了兩位台灣朋友,趁著 24日平安夜還有公車服務的時候,先到我們家來共享耶誕晚餐。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甜到不行的 Mince Pie 是耶誕節前必備的傳統甜點之一,特別是期待聖誕老公公的小朋友,更是不能沒有 Mince Pie,因為傳說 Mince Pie 是聖誕老公公最喜歡的甜點,所以
平安夜當晚,小朋友要在壁爐前或餐桌上留下幾顆 Mince Pies、一小杯的白蘭地或牛奶和一些紅蘿蔔給聖誕老公公和他的麋鹿,謝謝聖誕老公公帶來禮物。

英國人從 12月初就開始吃 Mince Pies了。我的飛魚老婆本來要嘗試自己做,後來忙得沒時間,
為了應景,我們還是從超市買了一盒六顆最知名的品牌 Mr. Kipling 的 Mince Pie 來嚐嚐。雖然五色鳥不是很喜歡吃甜點,但是說實話,溫熱的 Mince Pie 淋上 Single cream (鮮奶油)其實還蠻好吃的。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就像過農曆新年一樣,英國人過耶誕節也有很多傳統習俗。接下來幾天,五色鳥想分享一些英國耶誕節有趣的傳統習俗和典故。

今天先談談耶誕卡片 (Christmas Cards) 的習俗和由來,也讓我在這個歲末年終的時刻,借此一張來自英國朋友親手製作的耶誕卡片,獻上五色鳥和飛魚的祝福,謝謝所有的朋友和網友們在這一年來,給我們的鼓勵和加油,讓在異鄉生活的我們倍感溫馨~

祝大家 聖誕快樂!新年愉快!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