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這些外國人而言,來到倫敦,一定會想嘗試坐坐紅色的雙層公車,這是在倫敦街頭最顯眼的城市標誌之一。

倫敦的地鐵便捷發達,結合綿密的公車路線,使得倫敦的大眾交通系統更加完整。每天服務大倫敦的公車超過6,800輛,穿梭於700多條不同的路線,載運超過600萬人次。(資料來源)

五色鳥在倫敦生活經常搭公車,對於倫敦的公車設計和整體系統的完善規劃,印象十分深刻。我常常想,台北市的公車和倫敦的公車有哪些不同?又為什麼不同?有哪些倫敦公車設計的優點是我們可取的呢?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馬上就要放假過年了,我想大家應該早就完成年度考績評估,拿到年終獎金了吧。希望大家都滿意今年的紅包,開心好過年。

五色鳥也剛完成我的考績評估。顧問的工作並不固定於某個專案
、同事和客戶,所以也不總是和同一位專案主管合作,或許是這樣獨特的屬性,我目前在倫敦所服務的顧問公司,有一套蠻特別的績效評估制度,好因應顧問們東奔西跑的工作屬性,並結合年終獎金的發放標準訓練架構、職涯發展和晉升。這樣的績效評估制度和我以前在大型銀行工作的經驗非常不同。繼續閱讀五色鳥的觀察筆記。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時間回到1995年秋天,當物理系的同班同學都踏入當時最熱門的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時,五色鳥選擇金融業做為職涯的起點,因為在服務性社團打混數年,我了解自己喜歡服務他人,和人互動多的工作,不想在往後的人生只面對冰冷的半導體機台。

沒有相關的學歷背景,要找銀行的工作非常困難,連第一關筆試考貨幣銀行學就過不了。從長遠的職涯規劃來看,還是要有個相關科系的學歷比較好,這到底該怎麼辦呢?出國唸書吧,留學夢想的種子於是就這樣埋下。

但是,出國留學要克服的困難何其多呀!身為長子,我很清楚家裏是無法提供我任何金錢上的資助。一百萬元的留學經費對一位社會新鮮人而言,真的是天文數字。我的留學夢能實現嗎?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

每次和朋友談到有關英國垃圾的話題,我就忍不住直搖頭。大部分的英國居民是不作垃圾分類的,根據BBC的報導,英國人每年製造2700萬噸的垃圾,比歐盟任何一個國家都還要多出700萬噸。德國人口比英國多25%,但是每年的垃圾卻步道英國的一半,只有1000萬噸。

英國這麼多的垃圾究竟是往哪裡倒呢? 說來大家可能不相信,每年竟然有190萬噸的英國垃圾是飄洋過海,出口到中國去的。最近,這個事件在英國和中國的媒體的報導下,已經引起廣泛的討論和政府的重視了。

以下文章,轉貼自中國南方週末深入報導 - 開往中國的垃圾慢船 破解英國垃圾入華追蹤報導。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Kick off meeting 是五色鳥目前服務的這家顧問公司每一個新年度的大事,會議由董事長領銜主演,帶領旗下第一線的高階主管,慎重地對公司的所有員工,說明公司過去一年的財務營收成績,和未來一年的展望和計畫。感覺有點像是股東大會,只不過台下的聽眾不是股東,而是公司的員工。

同事們對於這樣的年度大戲,也非常捧場,把上百個位置的場地擠的滿滿。現場還有專業的攝影師,用兩台大型的攝影機實況轉播倫敦的會議,讓在紐約和法蘭克福工作的顧問同事們,可以透過電腦網路視訊,即時參與公司的年度大會。

我以前是在大型的銀行上班,Kick off meeting 指的都是專案的啟動會議。我不清楚這種招集全公司上下同仁一起參與的 Kick off meeting 是不是顧問公司特有的文化和方式,即使是第二次參加,我還是覺得很新鮮。特別是去年底傳出公司將要增資或和其他公司合併的消息,大家都靜待董事長宣佈最後的決定。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倫敦溼地中心後面一大片荒煙漫草的水塘溼地區,就是我在倫敦補充生命能量的最佳場所。即使是在草木枯黃、寒風凜冽的冬天,在這裡還是可以隨處發現感受到豐富的生命,靜靜地等待春天的來臨。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英國的紅狐狸不只存在於鄉間,連倫敦市區裡都有它的蹤影。可是狐狸生性靈敏謹慎,通常只在半夜出沒,而且大多只聞其聲,不見其影。住在倫敦兩年多來,只聽過幾次狐狸在半夜,打架爭地盤的淒厲叫聲,偶爾不小心在夜晚寧靜的小巷子裡看到狐狸,也都是驚鴻一撇,狐狸只要看到人就一溜煙跑了,從來沒能近距離瞧個清楚。

但是這回和狐狸的相遇可大不相同了,是在大白天,人來人往的格林威治公園(Greenwich Park)裡,牠像明星似的,毫不害羞地站在斜射的陽光下,讓駐足圍觀的遊客們恣意拍照。這是我看過最奇怪的狐狸了。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一大早,我就被老婆從暖暖的被窩裡挖起來,"你看外面,昨天晚上下雪了耶!"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台灣的一月份是充滿期待的,期待尾牙摸彩中大獎、期待年終獎金大包一點、期待二月過年全家團聚…,很少聽說有人會在一月份陷入憂鬱的。可是在英國就不是這樣了。

前幾天,飛魚的某位英國同事陷入憂鬱,嚴重到無緣無故的哭起來,最後只好請假看醫生。她的同事說,January Blues 在英國是很普遍的,
因為日照短、多陰霾、耶誕和新年的假期又剛結束。我上網查了一下 January Blues 的資訊,還真的找到不少資料,Cardiff 大學還發展出一個計算憂鬱公式,算出 1月 24日是一年當中最糟的一天。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在英國買的雞蛋上面有沒有一隻小獅子的圖章呢?
你知道那隻小獅子有什麼特別意思嗎?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