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期待耶誕假期的到來,就像是我們期待中國新年長假似的,越接近耶誕節假期,上班的人就越少,就算沒有提前開始休假,也沒什麼心情上班,大家似乎都在等著放假。

我不是很確定這個是不是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但是我已經連續兩年看到很多公司,在耶誕假期前舉辦相同的活動 - Take your kid to work day,也就是在耶誕假期前的某一天,邀請員工帶自己的小孩來上班,從襁褓中的baby到十多歲的準青少年都很歡迎,有些大公司,甚至乾脆辦一個小型的同樂活動,讓親子同歡。

五色鳥覺得
這樣的活動和習俗不但有趣,而且非常有意義。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飛魚從小就喜歡喝湯,但卻只對清湯情有獨鍾,如白蘿蔔湯、竹筍湯、芋頭排骨湯和扁食湯,只要湯看起來濁濁的,就覺得不好喝,更別說是濃湯了。可是在英國根本就很難買到做清湯的食材,不然就是價錢貴的嚇人,所以我們
很少有湯上餐桌的。

飛魚的辦公室裡,有幾位英國同事非常喜歡喝湯,午餐就是一碗湯加上塗了奶油的麵包,淡淡的香氣讓飛魚也忍不住去超市買新鮮的湯來試試當午餐,沒想到濃濃濁濁的湯還真是美味。有時候朋友來家裏吃飯時,飛魚也會準備一鍋濃濃的湯,在主菜上桌前,先端上濃湯暖暖客人的胃喔。

飛魚的香橙紅蘿蔔湯,少了紅蘿蔔的腥味,多了香吉士的芳香,不但營養美味,而且也為健康加分喔!

yenli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兩個禮拜前,家裡的寬頻網路突然地無緣無故斷線了。無法上網,滋事挺大的,除了不能上網查資料,無法用Skype和家人講話,也沒辦法回覆部落格中的留言。我家的電腦頓時從資訊中心變成只能用來玩電動的遊戲機,像是網路世界中的荒島。

網路斷線的當天,我就打電話通知網路公司派人來修理,當時約好
工程師在週六下午來家裏檢查。結果,上週六我在家裏左顧右盼,等了一整天也沒看到半個人出現,也沒有任何電話通知。我隔天打電話詢問網路公司,他們說那天工程師有來,但是家裏沒人應門。怪了,我們整天都在家,怎麼會沒人應門呢?我說我們家的門鈴壞了,工程師發現沒人應門怎麼沒有打電話確認呢?他說工程師只按照工單做事,不打電話的。最後,只好另外再約一次,再等一星期才修好。

這次處理寬頻故障的經驗,讓我想起幾天前,朋友轉寄給我一篇不錯的文章 -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和英人打交道真的要知道很多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在昨天發表最新的 2006年 PISA 國際學生學習評量報告(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令人振奮的是,在參與評量的57個國家中,台灣學生在數學領域的平均表現領先世界各國,排名第一;科學表現,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芬蘭、香港和加拿大;閱讀表現,排名第十六。(各國排名略表)

這個 PISA 國際學生學習評量計畫是每三年測驗各國15歲的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領域的能力,進行定期持續性的
分析,目的在於了解各國學生在義務教育結束前,學習到多少在往後參與社會活動中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術。所以,測驗的範圍並不是以學校所教的課程為主,而是成人生活中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英格蘭南方有一個森林,叫做 New Forest (新森林),但是其實它並不是新的森林,而是歷史悠久,早從11世紀起就
被英國的王公貴族們當成獵鹿最佳場所的皇家獵場,直到2005年皇家才捐出這塊地,New Forest 也成為英國最年輕的國家公園。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 就住在國家公園的邊緣,五色鳥和飛魚因而有幸能經常造訪 New Forest。在一年四季截然不同的景色中,我最喜歡深秋時節的 New Forest,色彩豐富的新森林,美的就像一幅油畫,令人不由自主地沈醉其中,流連忘返。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飛魚剛來到英國的時候,對於英式早餐有股莫名的喜愛,總會在週末的早晨準備豐盛的英式早餐,當然偶而也會做做台灣味的蛋餅及鹹豆漿來解饞,自從開始工作以來,
最常出現在早餐桌上的大概就是喜瑞爾及烤土司了。一向喜歡變化的飛魚,實在是有點厭煩老是喜瑞爾及烤土司,加上最近冷颼颼,濕答答的天氣,也不太適合在週末的早晨出門,所以動手做做不一樣的週末早餐,跟五色鳥一起早餐的約會。

Huevos rancheros 是墨西哥式蛋料理早餐,它的傳統作法其實是比較油膩的,飛魚的做法則是完全不動油鍋,所以口味自然清淡許多,方法也很簡單喔!如果人多的話還可將準備好的食材直接上桌,讓大家一起動手做,好吃又有趣。

yenli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Richmond Park 是倫敦最大的皇家公園,也是國家級自然保留區,公園有多大呢?環繞公園一圈約12公里,一直走都不休息也要三小時才走的完,足足是海德公園(Hyde Park)的七倍大。

九月中旬,我們
把握入冬前僅剩不多的陽光,踩上踏板,去Richmond Park騎單車,體驗奔馳在草原和森林中的快意。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老到75歲的時候,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做些什麼事呢?我猜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到那時候,身體還健康,能和老伴一起含飴弄孫,四處旅遊,和好友聚聚,這大概就是理想中幸福的晚年吧。

「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這一句話,套在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 身上可一點都不為過。嚴格上來說,Mary 其實是一位獨居老人,但是她一點也不無聊寂寞,除了到兒子和女兒家走動之外,還去 Oxfam 當義工,整理
Mary 的後花園,參加保齡球俱樂部,偶而還會獨自去法國和美國拜訪朋友。最近,還充當起司機,接送她的老友去醫院做化療。

最近,Mary 做了一個決定,不但另我們深感敬佩,連她的朋友也很佩服她,直誇她很勇敢。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2004年9月底剛來到倫敦時,我就發現從10月初起,
不只路上好多英國人的胸前都別上一朵小紅花,就連電視新聞的主播、鏡頭前的政商名流、演藝人員、主持人等全都別上小紅花,直到11月初,整整有一個月的時間,這小紅花開遍了英國各界。這樣的情形,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每年同一時間都持續上演。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因為工作的因素,我每天都要和英國、美國、荷蘭、新加坡和印度的同事互動,透過電話與Email和印度作業中心的同事溝通的過程中,我發現印度人雖然有時候比較固執,但是他們都是很客氣而有禮貌的,工作起來還算愉快。

可是,最近剛加入我們部門的一位印度同事,卻不是這樣,年紀輕輕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卻常常顯得自己一副很懂的樣子,偏偏他又什麼都不懂,常常要同事幫忙。因為他是新來的,大家一開始當然都很樂意指導他,但是他每次提問都非常直接,別人回答或幫忙後,他也沒有答謝,好像別人是理所當然要幫忙他似的。漸漸地,就沒什麼人想理他了。

我對他這樣近似無禮的觀感,直到前兩天才有所轉變。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