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底剛來到倫敦時,我就發現從10月初起,
不只路上好多英國人的胸前都別上一朵小紅花,就連電視新聞的主播、鏡頭前的政商名流、演藝人員、主持人等全都別上小紅花,直到11月初,整整有一個月的時間,這小紅花開遍了英國各界。這樣的情形,不是只有一次,而是每年同一時間都持續上演。
後來從街頭看板和地鐵站前的義賣活動得知,這朵小紅花代表的是罌粟花(Poppy),每年10月Royal British Legion (英國皇家軍團) 的義工就會在各地義賣紅紙花,讓人配戴紀念過去在兩次世界大戰、福克蘭群島戰役和伊拉克戰爭中為英國捐軀,奉獻生命的英勇戰士們。BBC電視台也
持續一個禮拜播出一系列的回顧和追思節目。

追思的紀念日(Rememberance Day)是
11月11日,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紀念日,前一天晚上,英國女王和其他政要如同往年,出席參與追思大會,悼念並感恩過去和目前為英國人民付出的將士和家屬們。今年的紀念日落在禮拜天,五色鳥和飛魚剛好去拜訪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她也幫我們準備了兩朵小紅花,讓我們別在胸前,並帶我們去參加村裡教堂的追思禮拜。禮拜活動中,牧師帶領大家為所有在衝突中受苦的人們祈禱,而後朗讀幾十年前入伍而戰死沙場的村民的名字,我們也和其他英國人一樣,一起在11月11日11點的時候靜默兩分鐘。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過類似的追思活動,我雖然不認同英國出兵伊拉克,但是仍欣賞英國人滿懷感恩的作法,他們認為如果沒有這些將士們過去在世界大戰中犧牲保衛國家,就沒有現在的生活,如此慎終追遠的態度簡直和我們東方人沒有兩樣。

另外,我還深刻的感受到,透過這樣長達約一個月的活動,
似乎凝聚了舉國上下的民眾。除了跨國間的運動賽事之外,Remembrance Day是我在英國看到,可以跨黨派,創造向心力氣氛的成功活動。也讓我反思台灣社會中有哪些活動能凝聚社會向心力,可惜我想了很久,還是沒想出滿意的答案。

延伸閱讀:
不可遺忘的歷史---陣亡將士紀念日@英倫隨記
The Poppy Appeal
Why the poppy? @BBC (為什麼用罌粟花紀念陣亡將士?)
Remembrance Day @ Wikipedia
(除了英國之外,還有哪些國家有相同的紀念日)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