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8年9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來到倫敦之前,我對這個遙遠城市的認識並不多,心中猜想倫敦大概也是另一個摩天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繁忙摩登城市,就和曾經去過的紐約、東京及香港等其他世界金融中心類似。

然而,我第一次從倫敦希斯羅機場,搭乘地鐵進入市區,好奇地從車窗兩旁望去所見的倫敦市景,卻和我原來想像中的畫面截然不同,讓我大吃一驚,「倫敦怎麼幾乎看不到高樓,而如此扁平開闊呀!?」我心裡這麼想著。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8年7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正值盛夏的六月中,倫敦處處充滿著活力,27000名的英國男女老少們按耐不住期待已久的心情,一起踩上單車踏板騎往倫敦南方90公里遠的海邊小鎮布萊頓(Brighton)。這不是時下流行的快閃行動,也不是為了創下集體騎腳踏車的金氏世界紀錄,而是替英國心臟病協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募款,每一位單車騎士不只是踏板上的勇者,也是熱心公益的募款義工。我和老婆也報名參加,當起募款義工,和英國人一起騎單車。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上圖截自於 BBC 的報導

就在全球通貨膨脹成為各國央行關注的焦點時,英國的 Joseph Rowntree Foundation (JRF) 發表了一份關於英國的最低收入標準的研究報告 Minimum income standard for Britain ,同時也比較英國的最低生活成本和法定最低工資的水準,結果顯示法定的最低工資是無法達到一般社會大眾可接受最低生活水準。

這份報告除了引起英國社會的關注之外,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管道,一窺英國生活的開銷成本和物價,相當值得考慮來英國長住留學和工作的朋友參考,進而擬定在英國生活預算的分配。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期待了數個月,五色鳥和飛魚帶著眾多親朋好友的支持和祝福,終於完成 London to Brighton Bike Ride 100 公里的單車募款之旅!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越是接近出發的日子,我越是興奮,甚至連續兩個晚上
夢到自己在騎腳踏車。這種期待活動到來的雀躍心情,就有如自己小時候期盼校外教學的大日子到來一般,整個心思全在準備騎單車挑戰 100 公里的這件事情上。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去英格蘭南部的 New Forest 騎腳踏車,一直是我的夢想,今年初夏終於成行。

因為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 就住在 New Forest,我們
一年四季都曾造訪過這個離倫敦不遠的國家公園,但是這次用騎單車的方式遊覽 New Forest 還是第一次呢,這也是為我們在兩週後挑戰 London to Brighton 100 公里 預先暖身。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這年頭,騎腳踏車似乎蔚為一種新時尚,無論是騎單車長征和挑戰環島的車友們都越來越多了!如果能將騎腳踏車和公益募款結合在一起,那就更棒了!

五色鳥和飛魚想介紹在英國非常普遍的運動募款活動,並在6月15日一同參加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英國心臟病基金會) 所舉辦的 London to Brighton Bike Ride 2008 為公益團體募款,從倫敦騎腳踏車到英格蘭南邊靠海的熱門旅遊景點Brighton(布萊頓),路程約 100公里,沿路並非一路下坡直達海邊,而會經過幾座丘陵高低起伏,估計加上休息時間,大概要騎 6~7小時。

我們除了對英國的同事和朋友們募款,也歡迎大家贊助我們,捐款給台灣的公益慈善團體。我們想藉此活動實驗英國的運動慈善募款活動,是否適用於台灣的風俗民情。募得的金額大小並非我們的焦點,一千兩千不閒多,三十五十也不算少,願意幫忙弱勢團體的愛心和實際捐款的行動,是最令人珍惜和感動的。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儘管我對 羅馬的初印象 顯得有些訝異和失望,但是羅馬豐富的文化遺產卻叫人目不暇給,街頭巷尾處處皆是古蹟和藝術傑作。

這不是羅馬最有名的四河噴泉,卻也讓我們在雨天中駐足許久,忍不住冒雨拿出相機留影。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嚴肅的話題,已經在我腦海中盤旋好幾天了,沒想到,這一絲絲的憂心和無力感,讓我似乎陷入低潮。

「我們現在面對的是第一次真正的全球金融危機。」上週末,英國首相布朗在一次全球高峰會議中,這樣告訴包括聯合國、世界銀行、澳洲總理和美國前總統等與會人士。(詳見)

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提出警告,次貸問題所引發的信用緊縮效應將可能造成一兆美金的損失(詳見),約莫台灣兩年半的GDP總和。UBS 已經認列虧損374億美金、Merrill Lynch 虧損220億美金,Citigroup 也虧損了211億美金,而且這些銀行的虧損都還在擴大中(詳見),換句話說,他們還在血流不止的階段。

更糟糕的是這場席捲全球金融業的風暴,除了拖累各國經濟發展之外,現在還朝向糧食商品市場撲去(詳見)。金融危機已經讓人頭大了,再加上糧食危機,簡直就像雙颱效應,沒有人知道這場全球風暴最後究竟會讓大家付出多少代價。

但是,就在過去幾年間,全球富豪增加的人數和財富累積的速度之快卻是前所未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在那遙遠的年代,這座曾經決定千百名勇士生死的決鬥場,如今以成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是觀光客的必經之地。

儘管競技場的外牆斑駁崩塌,木製的觀眾席早已腐朽化去,然而平地拔起的高聳氣勢,和成百上千的圓形座席設計,莫不令人屏息,而讚嘆千百年前羅馬人的建築技術和智慧。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首先,五色鳥要謝謝所有鼓勵我和實質捐款贊助我參加路跑募款活動的朋友!
恭喜!我們邁出了這偉大的一步,我們都做到了!

我在
我運動,請你來捐款 ~ Sport Relief 的文章中留下了一點伏筆,提到這次募款的初體驗其實是一個小小實驗,想試看看在短短兩天之內,透過網路的傳播,能募到多少款項。

現在,是五色鳥交出心得報告和分享親身體驗的時候了。讓我們來看看,將慈善募款和運動結合有哪些好處和成果?個人進行慈善募款時,又有哪些技巧和需要注意的事項?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