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遙遠的年代,這座曾經決定千百名勇士生死的決鬥場,如今以成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是觀光客的必經之地。

儘管競技場的外牆斑駁崩塌,木製的觀眾席早已腐朽化去,然而平地拔起的高聳氣勢,和成百上千的圓形座席設計,莫不令人屏息,而讚嘆千百年前羅馬人的建築技術和智慧。


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我站在競技場裡,環顧四周,想像羅馬時代座無虛席的競技場,昔日起鬨喧囂的觀眾,你死我活的廝殺,突然讓我一陣頭暈目眩的,這大概是某種歷史的沈重吧。



勇士們是走著進去,卻可能躺著出來的。我們不經意發現了這個刻有 LOSEC 的大理石碑。它就擺在其中一個大型拱門前,難道這就是比輸的勇士們被抬出場的拱門嗎?





想到這裡,我們當時不禁打了個冷顫,莫非我們正踏在佈滿前人血淚的土地上?

回家後,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鬆一口氣。那個 LOSEC 應該是某個破損匾額中的斷字,並不是 Lose 的意思。真正戰敗的勇士是經過一個名叫 Porta Sanavivaria 的大門,贏的人則走另一個門 Porta Triumphalis。(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濕溚溚的羅馬假期
羅馬.初印象

相關網頁:
Colosseum@Wikipedia (關於競技場的詳細介紹)
羅馬競技場@Wikipedia (羅馬競技場的中文介紹,沒有英文版的詳細)
Gladiator@Wikipedia (格鬥競技的介紹)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