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五色鳥要謝謝所有鼓勵我和實質捐款贊助我參加路跑募款活動的朋友!
恭喜!我們邁出了這偉大的一步,我們都做到了!

我在
我運動,請你來捐款 ~ Sport Relief 的文章中留下了一點伏筆,提到這次募款的初體驗其實是一個小小實驗,想試看看在短短兩天之內,透過網路的傳播,能募到多少款項。

現在,是五色鳥交出心得報告和分享親身體驗的時候了。讓我們來看看,將慈善募款和運動結合有哪些好處和成果?個人進行慈善募款時,又有哪些技巧和需要注意的事項?


這是我第一次在英國參加類似的運動募款,目的並非要募到一筆多大捐款,而是想把這樣的募款方式介紹給台灣朋友,特別是台灣的慈善機構,希望這種在英國行之有年、成果卓越的運動慈善募款活動能有朝一日也在台灣舉辦,這才是我這次參加路跑募款活動的心願。

既然只是一個小實驗,我一開始就沒有想把它作大的計畫,我沒有大動作地對家人和朋友宣傳,也沒有告知任何在英國的同事和朋友,只有悄悄地在活動兩天前,低調地在這個屬於個人的小小園地,刊出一篇介紹運動慈善募款的文章
我運動,請你來捐款 ~ Sport Relief。主辦單位要求設定募款目標,我很貪心的訂下一個自己覺得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 50英鎊(約台幣三千元)。

沒想到,文章刊出的隔天就有三筆捐款進帳,募到了45英鎊,目標達成90%!看到這樣意外的成果,我非常高興,連忙提高募款目標到100英鎊,讓目標達成率降成45%,因為我覺得近乎百分百的目標達成率,會降低網友捐款的意願。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作法奏效,就在我參加路跑前,又多了兩筆捐款,再加上活動現場的一筆來自台灣同胞的大額贊助,使得總募款金額突破了110英鎊,目標達成率超過100%!

看到大家如此支持,踴躍地捐款,我不得不乘勝追擊,再把募款目標提高為150英鎊。另我非常驚喜地,一個禮拜後,又多了三筆捐款,總募款金額又再次突破募款目標,達到151英鎊!

九筆捐款皆來自於台灣同胞(包含一位外籍配偶),其中只有四筆捐款是來自於我們在英國認識的朋友,其他五筆捐款則來自於未曾謀面的網友。這樣來自同鄉的熱情,實在令我很感動。

比較特別的,留言鼓勵和支持的朋友相對地比較少,在將近1600次的文章點閱,只有17則留言迴響,其中還有一半是詢問我那件T-shirt是哪裡買的。從網友的反應中,可以發覺絕大部分的網友還是傾向於默默的祝福和觀察,相較於英國人廣泛地用口語或實際行動表示支持朋友的作法,東方人的反應和文化顯得含蓄許多。

關於辦理類似募款活動時,我個人的經驗
如下:

1.個人募款網頁的機制非常有幫助,有的網站甚至可讓募款人上傳照片、寫下準備活動的過程和參加心得,這樣的設計加強了和捐款人之間的互動,間接提高募款成功的機會。
2.捐款人可透過募款人的個人網頁,用信用卡捐款,或直接將現金交給募款人,由募款人代為在網站上用信用卡捐款。這樣可方便對遠距離的朋友募款,也可以讓募款人親自拿現金袋在辦公室或學校裡募款。
3.每筆捐款都需留下詳細的捐款人資料,但是募款人是看不到捐款人的資料,只可以透過募款網頁寄出email,感謝捐款人。這樣不但保護捐款人的隱私,也讓募款人有管道親自去函答謝,兩全其美。
4.要設定募款目標並適時調整,這樣不但會激勵募款人,也會鼓勵潛在的捐款人。
5.別低估了自己募款的能力和社會大眾的溫情。

請試想,如果五色鳥一個人可以在短短十天內,僅消極地公告募款活動,就可以為世界上貧苦的兒童募到151英鎊(約台幣九千元),如果擴大辦理,積極地對親戚和朋友廣泛宣傳,基於贊助我挑戰運動的極限和善行,應該可以募到更多的捐款的。有兩位單車騎士在兩天內從 New Castle 騎到 London,共568公里,他們因此從大眾募到了兩千三百萬的贊助(詳情請看Super Cycle)。

如果一個人就可以從運動慈善募款的活動中,募到台幣一萬元(保守估計),只要有一萬人參加募款活動,少說也可以募到台幣五千萬以上。英國人這次辦的活動約有40萬人參加,就募到了超過台幣12億的捐款。

除了實際募得的捐款之外,
運動慈善募款的活動更有鼓勵全民運動和培養下一代身體力行、慷慨助人的價值觀,英國的閣揆、國會議員和影視名人莫不共襄盛舉,對凝聚國家向心力和提昇國民素質都有潛移默化的效果。結合慈善募款和運動可說是一舉而數得,真的非常值得台灣的慈善團體學習和效法。

相關文章:
我運動,請你來捐款 ~ Sport Relief
恭喜你邁出這偉大的一步!

紅鼻子節 - Red Nose Day
Flora 倫敦馬拉松 vs 慈善公益
英國 Charity shop 的寶藏 - 首日封

相關網頁:
Sport Relief 官方網頁
Sport Relief@Wikipedia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