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交通運輸的專家,但直覺認為要提高大眾交通工具的使用率,不單是取決於票價的制定,而必須以方便市民搭乘和使用的角度出發。

我在
倫敦公車的設計 的文中曾寫出我對倫敦公車許多獨到設計的觀察,看過倫敦公車內部的便民設計,現在可以走出公車,看看街頭上公車站牌的設計有哪些可取之處。



1. 公車站牌高約三公尺,每一隻站牌可容納多達十多個公車路線,站牌上只標示公車號碼和前往的方向和區域,站牌高又明顯,很遠就可以看到。
2. 各公車路線的詳細停靠站和估計的行車時間,則另外寫在乘客方便閱讀的高度,這樣的設計就可以避免像台北街頭站牌下一堆人仰望著站牌,瞇著眼睛遍尋自己要搭的公車的情景。
3. 每一隻公車站牌都有一個英文字母代碼,標示於站牌的頂端,配合站牌下的區域地圖,乘客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站牌。


4. 各路線的發車時間、頻率和到目的站牌的行車估計時間等資訊也都條列在站牌的下方,方便乘客查詢。


5. 各公車的詳細停靠站是依名稱字母排序,乘客可容易地找到目的地停靠站,然後得知哪幾線公車會行經,和對應的公車站牌代碼,進而透過區域街道地圖找到公車站牌的位置。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設計,站在乘客使用角度著想。如果依照公車路線分別標示停靠站,那只是讓規劃站牌的單位方便製作和更換站牌貼紙而已,乘客要找公車就必須看完每一隻站牌上的每一張公車路線圖,才能得知到底有哪些公車可以搭。




6. 如果想看公車路線圖,候車亭內也有一張公車路線圖總覽,將附近所有的公車路線全部納入,一條路線一個顏色,乘客可以一目了然。




反觀台北市的公車站牌規劃和設計,似乎近十多年來都不曾改進。各捷運站出口都有附近公車站牌的地圖導引,還用英文字母標示各區域的公車站牌,可惜公車站牌並未標示英文字母,對於不熟悉當地公車路線的外地人而言,要找到公車站牌搭車仍十分不便。
捷運和公車系統相互間的標示並未妥善連結,只做了一半,十分可惜。

相關文章:
倫敦公車的設計
在倫敦騎單車通勤上班


延伸閱讀:
Buses in London@Wikipedia
London Buses@Wikipedia
About London Buses (官方網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