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8年9月22日,法國首次舉辦全國34個城市舉辦無車日活動以來,以無車日的
推廣活動宣傳環保概念的作法,廣受世界各大城市歡迎並採行,歐盟在2000年決議將每年的9月22日訂為世界無車日(World Car Free Day),推廣到歐盟各國。

不過說來也奇怪,英國也是歐盟的會員國之一,但是倫敦卻是直到今年才第一次辦無車日活動,從活動名稱~ Hovis London Freewheel 看來,如果今年沒有麵包製造商 Hovis 贊助的話,倫敦恐怕還會在世界無車日的活動中從缺。


這一天,五色鳥和飛魚也踩上踏板,加入其他四萬名男女老少
的單車騎士們,繞行泰晤士河畔、倫敦眼、大鵬鐘和白金漢宮等著名景點,悠閒地穿梭在平日車水馬龍的車道。與眾多單車騎士征服倫敦的感覺還蠻有趣和特別的,今天的倫敦是屬於我們單車族的!



那天,老天爺也十分賞光,給了大家一個不冷不熱、微風輕撫的大好天氣,一路上看到許多家庭全員出動,有的是大人小孩一人騎一台車,年紀小的或是技術不太好的,就讓爸爸用牽引車拉著或坐在腳踏車的後座,至於那些還不會走路的小寶寶們,也不會放過這樣難得的機會出來湊熱鬧。像照片中的這位爸爸,後座載一位小妹妹,車後還拉了一個拖車,裡頭睡了兩位雙胞胎,四個人全靠爸爸的雙腳踩動前行,真讓我佩服!



我心裡想著,雖然一年就只有這麼一天的無車日的活動,雖然對環保減碳的實際成效並不大,但是如果能讓更多的小孩和家庭開心地享受這一天的單車活動,在他們長大之後,
或許會更有意願騎車通勤吧。



當天騎車的朋友雖然很多,但是絕大多數都是白人,這點另我有點好奇,因為倫敦的黑人居民比例約佔11%,印度和巴基斯坦人也佔有12%(參考資料),但是當天卻很少看到這兩個族群的單車騎士。是因為他們把騎單車視為休閒而非通勤,而沒有買腳踏車?還是在他們的文化中,自古就很少人騎腳踏車?如果他們的爸媽都不會騎腳踏車,那孩子們大概也很難有機會在童年學會騎腳踏車吧!?



這是倫敦第一次辦這樣的單車活動,宣傳意味蠻濃厚的,只要事先登記報名,就會收到一件印有活動字樣的免費紅色背心,放眼望去皆是一整片紅色的騎士,很壯觀卻不是很環保,不曉得明年再辦活動時會不會取消這樣浪費資源的做法呢?

相關網站:
Hovis London Freewheel
World Car Free Day@Wiki
2007大台北國際無車日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