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購物,和在台灣購物類似,消費者在一定期限內都有退貨或換貨的權利。台灣的店家大多是允許客戶在七天內持購物的發票換貨。英國法律規定給消費者更多的權利,消費者不用提供任何理由,只要憑收據就可以在 30天內退錢。

這點差異並沒很大,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在我來到英國後不久就察覺到了。可是,昨天我在一家專門販售名牌折扣的賣場 TK Maxx 親身體驗一個全新的購物經驗,讓我再次感受到一次不同文化的衝擊。
試想,如果在台灣的商家購物結帳時,自己不小心把整罐的香水摔到地上,玻璃瓶和香水破了一地,這樣自己要不要付錢賠償打破的香水呢?以我過去在台灣的購物經驗,應該是要賠的,因為我已經準備要結帳,東西是從我的手上摔下去的。

昨天,這件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我們看中了一瓶英國的室內芳香水,想趁著折扣期間買回台灣送親人。結帳時,我一個不小心,拿反了包裝香水的外盒,那香水玻璃瓶就從紙盒頂端滑了出來,當著結帳員的面前直接摔到地上。香水撒了一地,我看了都傻眼了!心想,大概要破財了~

於是,我們誠實地向結帳員"自首"道歉(應該也是逃不掉的),他找來了旁邊的主管來處理。沒想到,那位主管只跟我們說沒關係,就彎下身去清理滿地的玻璃和香水,並沒有要求我們付錢賠償。

我滿臉驚訝地快快結帳逃離現場。事後我老婆才跟我說,英國這裡的文化就是如此,店家認為陳列的商品不小心被損毀是他們的營業風險,只要消費者不是故意破壞或損毀商品,是不用賠償的。她還親眼看過,有客人不小心把準備結帳的滿盤麵包打翻,商家也只是把掉落了一地的麵包丟掉,另外請客人再重新選購麵包結帳。

我來了英國兩年,這還是第一次發現這個和台灣不同的購物文化。不曉得這幾年台灣在保護和尊重消費者的規定和文化有沒有改變。不管如何,我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別再粗手粗腳打破東西了。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