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 ITV
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und, WWF)和一家英國的電視台 ITV  聯合製作了一個為期一週的帶狀電視節目 Extinct Animals in Danger,目的是為 WWF 募款,拯救八種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包括北極熊(Polar Bear)、大貓熊(Great Panda)、藍紫金剛鸚鵡( Hyacinth Macaw)、紅毛猩猩( Orang-Utan)、山地金剛猩猩( Mountain Gorilla)、亞洲象( Asian Elephant)、棱皮龜( Leatherback Turtle)和孟加拉虎( Bengal Tiger)
節目進行方式主要是請電視節目主持人和知名演員等
八位名人,帶領觀眾深入這些動物的棲地,了解為什麼這些動物正瀕臨絕種,而所募得的款項又將如何運用保護或復育這些動物。節目製作的很有水準,立意也非常好。八位名人像是助選員,幫那八種動物們拉票,觀眾可以用打電話或傳簡訊的方式投票選出你最想拯救的野生動物一通電話或傳真就捐出 50p (約台幣 30元),一個禮拜後開票,最高票的動物可獲得總募款金額的一半,其他七種動物再分得剩下的一半金額。

這個活動的募款方式非常有創意,有很多
英國的電視節目也都讓觀眾參與票選,像是著名的歌唱比賽 X-Factor 和 Andrew Lloyd Webber 的新音樂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的選秀比賽 How Do You Solve a Problem Like Maria,都是用類似的方式,請觀眾投票選出冠軍。但是,這個節目卻是要觀眾票選最想保護的瀕臨絕種動物,決定募得的捐款要幫助哪一種動物,就好像在選 Extinct Animals Idol。

五色鳥覺得這樣的募款方式實在有點突兀,好像又讓我再次看到人類自以為是的自大心態,我真不知道
為什麼人們有權利決定這些動物的未來。明明是人類的貪婪和工業化的影響;獵人非法濫殺,取得虎骨、象牙和皮毛;氣候變遷迅速,導致棲地減少,才導致這些動物的數量減少而瀕臨滅絕。我們應該是反省並改變自大的思考和行為,還給野生動物一個得以生存的環境,而不是根據自己的喜好,決定它們的未來,決定哪種動物該被優先保護。不是只有我對這個節目的募款方式有意見,不少英國的報紙也有類似的評論。

然而,撇開幕款的執行方式不談,活動的出發點還是善良正確而值得鼓勵的。所以,我決定不投票給任何一種動物,而是直接上網捐款給 
WWF五色鳥和大家分享這個環保的訊息,是因為台灣沒有 WWF 的分支機構,台灣的媒體大概也不會播出類似的新聞,歡迎大家一起響應拯救瀕臨絕種動物。

延伸閱讀:
Extinct Animals in Danger (ITV 節目首頁)
WWF and Extinct (WWF 活動首頁)
Interactive Specie Map (瀕臨絕種動物的互動式地圖,詳細說明這八種動物的處境)
How to Donate (網上捐款)

相關文章:
愛台灣,請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
給英國政府的全球氣候變遷報告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