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遞履歷之前

如果申請工作簽證沒有問題,CV和Covering Letter 也準備好了,那就可以開始找職缺投遞履歷了。其實,我個人是把前三個階段混合在一起進行的,為了省時間,我邊申請HSMP邊投遞履歷,在上網找職缺後,觀 察職缺的要求,再修改我的CV和Covering Letter,讓我的履歷與職缺更加符合。

個人建議開始找工作前,要先確定自己想鎖定 的工作領域,不然工作機會這麼多,不曉得自己要什麼,盲目地找工作只會像是亂槍打鳥,分散了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精神。我大概是在去年12月交出論文提案 (Proposal)後就確定我將來畢業後想做那一方面的工作(那時候是想回台灣找)。我想由原來在銀行財務部後台的工作,換到中台衍生性產品交易風險控 管的工作。之後,我所有的選修課程,作業題目和論文研究的方向都和風險控管有關,為了就是要更熟悉將來自己要工作的領域。我的論文題目是 Value at Risk for Market Risk Management in Banking,比較當前銀行業最普遍用來控管市場風險的VaR,透過深入了解風險控管的機制,並建立模型檢驗其有效性的過程,讓我更了解風險管理的這個 市場。很幸運地這篇論文在九月底完成時,竟被指導教授說有發表的潛力,問我交出論文後要不要繼續修改再發表(相關討論)。這篇論文的研究也對我後來找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說這麼多經驗,重點就是越早確定將來工作的領域,越早開始由課業中開始準備,幫助就越大。

 

 

尋找職缺&投遞履歷

在尋找職缺的管道方面,不外乎是託人介紹,看報紙,和上網搜尋。我沒有看報紙找,因為我知道我想找的職缺不會登報的。 我知道託人介紹很重要,所以我就儘可能的透過僅有的少數人脈探尋工作,我把想找工作的訊息告知指導教授,我的房東(英國人)和MSN上的朋友。可別小看這 幾個看來為不起眼的管道,我的房東很熱心地把我的CV轉寄給他在銀行業的朋友,透過MSN上的朋友的介紹,我也認識一位已經在英國某家銀行工作5年的台灣 人,而她剛好也想換部門,很熱心地幫我把他們公司內部的關於我有興趣的職缺(中台風險控管)轉寄給我。這些朋友對我謀職的幫助非常大,特別是這種鼓舞的力 量,讓我覺得自己在找工作這件事情上並不孤單。稍後我還會再詳述。

上網收尋的部份,我並沒有很勤快。我只看三個網站而已(Reed, Cityjobs, and efinancial careers), 我就上這三個網站註冊,把我的CV和Covering Letter上傳,並每週收尋兩次職缺,就用Keyword “Market risk” and “Middle office”收尋。仔細閱讀收尋出職缺的要求,有一點興趣的工作我就直接在線上投遞履歷,很有興趣的工作就修改我的CV和Covering Letter以更符合該職缺的需要。就這樣,每次收尋後大概都會寄出20~30封的履歷。

上網收尋職缺的經驗告訴我,英國這裡銀行業的工 作90%以上都是透過Job agent找人,而不是由銀行直接到市場中找人。這對應徵者有好處也又壞處,好處是如果應徵該職務失敗的話,Job agent會將你的CV建檔,等以後有適當職缺時再通知你(所以明確在Covering Letter表示想找的工作領域就很重要)。壞處是找工作的競爭就更激烈了!Job agent就會收到很多的履歷,並進行第一次的篩選,只有符合條件的人才會先和Job agent面試,面試通過後Job agent才會將你的資料轉遞給他們的客戶(也就是真正的雇主),所以競爭更激烈,所需要的時間也更長。我就看過同一個職缺,在網站上掛了超過兩個月還沒 找到適當的人選。

另外我也到幾家大銀行的網站,註冊我的資料,並把我的CV上傳,不過這部份的效果並不大,銀行裡的HR收到Job agent給的履歷就看不完了,怎麼會自己去公司網站上的資料庫搜尋呢?

Job agent的回應通常也都很迅速,在我投遞履歷後的1~2天就會有回應。當然大多是失敗的回應。我個人的經驗是投遞了20~30封的的履歷,大概只有 1~2通電話來詢問我的一些資料(還不算是面試喔),5封左右會回應說你應徵的職缺已經有更適合的人選,不過已經將你的資料建檔,另外的25封則是石沉大 海,完全沒回應。

電話面試

而Job agent洽詢的電話中,通常都是問我工作簽證的事情,然後再確認一次我想找什麼性質的工作,只有少部份的才會再問我過去的工作背景。有一些好心的 Agnet就會跟我說,你的背景還不錯,可是要先有工作簽證,如果辦下來了,再跟他聯絡。所以,也由此可知工作簽證的重要性。

電話面試是 我認為最困難的部份,缺少了肢體語言,完全就是考驗你聽說的能力,如果在遇到口音重的英國人,那就真的只能祈禱老天保佑。剛開始的時候,我很緊張自己會聽不懂,後來才發現其實沒這麼難,因為那些Job agent都是高知識分子,他們的英文多半都講的很清楚,也不會有什麼起他國家的怪腔怪調。幾次電話經驗後,就不再緊張了(也是因為知道失敗的機會太高 了)。詢問我的工作經驗時,我通常會把我原來按年編列的CV拿在手邊,如果緊張說不出清楚時,就乾脆照著我的CV唸,多唸幾次也就越講越順了~

等待面試的心情調適

我從8月初開始投遞履歷至10月底找到工作為止,大概只接到不超過30通來自Job agent的電話。如果他們有興趣的話,通常在電話結束後,還會再寄一封Email把詳細的職缺再告訴我,然後我再回覆確認是否有興趣,然後他們才又會把我 的CV轉給雇主,接下來通常又是漫長的等待,而且多半是沒有回音。

投遞履歷等待面試機會的過程,通常是漫長而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每次我接 到Job agent回覆說,「很抱歉~你的應徵已經確定被排除,但是已經加入我們的檔案。」我都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心想至少這個Agent還有仔細看我的CV, 而應徵失敗是很正常的。如果想成是自己的履歷不夠好才失敗的話,不用幾個禮拜,你大概就沒信心再玩下去了。

我當然也知道,我現在如果回台灣,根本不用找工作,以前的老闆也還在等著我回去,甚至還有Job hunter跟我聯絡。可是我還是想再試試看在英國找工作。我老婆看我找工作一直沒進展,也很怕我會沮喪,還好我總是正向的思考去面對求職失敗的過程,絕不輕言放棄。

根據統計,應徵者平均要花6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所以,大家也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6個月內找不到都是很正常的。我個人也認為,找工作這件事就像 交男女朋友,不是自己的條件好就一定會有男女朋友,一定要擴大交友的範圍,廣泛的和異性互動,增加和異性接觸的機會,才有更多的機會交到男女朋友。同樣 的,找工作也是一樣道理。找工作就像是個漏斗,最上面100封寄出的履歷,只有20封有回應,而20封回應裡,又可能只有3封有面試的機會,在3次機會不 到的面試裡,又要和英文流利沒有口音的英國人競爭,你覺得成功的機會有多少呢?

這是一個機率的問題。所以,唯有增加履歷投遞的次數,才有 可能增加最後成功的機會。我檢視我Gmail的帳號,3個月來大概寄了160封履歷。其實說來並不夠多,應該要在增加接觸的網站和頻率。只是,找工作的同時,我也在寫論文,所以沒有多餘的時間擴大投遞履歷的範圍。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緣起中提到,我是多麼幸運才找到這份工作的。

重點:
1. 找工作前,要先確定自己想鎖定的工作領域,並提早在唸書時開始鋪路準備
2. 尋找職缺可以透過多種管道,託人介紹,看報紙,和上網搜尋。不要放棄任何可以請英國當地人幫忙的機會
3. 英國銀行業的工作大多是透過Job agent找人,競爭更激烈,失敗是正常的
4. 電話面試通常會問工作簽證,想找什麼性質的工作,和過去的工作背景。手邊可以準備CV應答。
5. 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漫長的求職過程,6個月內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都是很正常的,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6. 增加履歷投遞的次數,才有可能增加最後成功的機會

繼續閱讀:
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五)與Job agent面試

英國的人力銀行網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