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原諒我接下來的分享會寫的比較仔細,因為我寫這整篇文章有一半的原因是為了替自己做一個生活紀錄。只想看重點的朋友,可以跳過內文,直接看文末的重點提示,謝謝!

面試之前

英國的Job agent非常多,工作仲介市場裡競爭得很激烈。所以,這裡的Job agent都很積極。我把我的CV和Covering Letter上傳到之前說過的三個網站,Job agent自己會上去搜尋,有適合的工作Job agent就主動跟我聯絡。Job agent主動聯絡的原因通常是有適合的工作機會,成功的機會也比較高。

我說過我是非常幸運的。電話面談不算,我只和2位Job agent面試過。第一位是就是Job agent在網站上看到我的CV而主動與我聯絡,可是她那時並沒有適合的工作機會。我只是去和Agent面試,讓她建檔,後來就沒下文了。不過,我還是很 開心有那次面試的機會,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在英國的面試。我非常緊張,表現的並不是很好,但卻給了我很好的經驗,當做是往後重要面試的實戰練習。

第 二次與Job agent的面試則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本來只專注找銀行風險控管的工作,其他的工作都不看。偶然間,看到有一家顧問公司在找做風險控管的顧問,當然要求 中是說要已經有銀行風險控管的經驗。我之前並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我符合他們另一項的要求(Murex系統的經驗),很幸運地,我之前工作的銀行就是剛導 入Murex系統,我參與並負責了部份專案。所以,我就修改了我的Covering letter,強調我有Murex的經驗。結果,寄出履歷的隔天,Job agent就來電了。電話中他對我的Murex經驗有高度的興趣,他要我把我的CV加入詳細Murex的經驗,他再把我的CV寄給他的客戶。


我心想雖然這不是銀行的工作,與我的目標有些不同,可是我還是樂於試試看,如果不成功就當作是一次練習也無妨(我當時確實是這麼想的)。我很積極的在一個小時內就改好我的CV並寄給那位Job agent,接下來的就是等待。

和回應其他Job agent的過程一樣,這個工作機會也一直沒有回音,我就把它當作是失敗了。剛好那時是九月中,我也在趕論文,無暇顧及找工作的事,這個工作機會就被我漸漸遺忘了(或是說放棄了)。

事情到了九月底卻有了轉機,就在我和老婆去巴黎玩的時候,那位Agent寄email給我,問我是不是還在找工作,他說他打電話給我都打不通。我馬上回信說 人在巴黎,等回去之後可以再聯絡。但是,等我回到倫敦又等了兩週,還是沒消息,於是我就主動寄email問那位Agent工作職缺後續的情況。沒想到,他 馬上就跟我約面試,想跟我先談談。

這是我第二次的面試,我知道很重要,但心理想著反正不是我想要的銀行工作,就當是去練習面試吧~ 就這樣帶著輕鬆的心情,穿好正式的西裝,到Oxford Street去和Job agent面試。

面試過程

面試的地點是在Starbucks,這是Job agent選的地點。不用覺得驚訝,很多Job agent都喜歡約在coffee shop面試,我以前在台北和Job hunter談事情,他們也是約在coffee shop。為什麼呢?我也不太清楚,不過這對我們有個好處,coffee shop的環境比較不讓人緊張。

一般面試可分為兩大型態,一種是CV based的問題,另一種是Competency的問題。

第一階段與Job agent的面試通常屬於CV based的問題,他問了我以下幾個問題:

Q. 你申請的工作簽證目前進行的如何呢?(確認我的工作條件)
A. 我明確的回答他,我符合申請HSMP的條件,正在收集文件。目前因為我已經完成所有碩士課程,也交出論文了,以學生簽證的規定,我一週可工作40小時。我現在就可以開始工作。

Q. 你可以談談你現在想找什麼工作呢?(工作動機與方向)
A. 我原來已經有銀行後台的工作經驗,唸完碩士後,我想轉換到銀行中台風險控管的工作(I’d like to move on to …),因為我對市場風險控管很有興趣。

Q. 這個工作是顧問業,你以前是在銀行工作,現在為什麼想換行業呢?(工作動機)
A. 我對這份工作非常感興趣(I am very interested in this job. 這句話我在面試中說了可能有十遍吧!),我以前就有在顧問公司工作的經驗,我知道顧問是在做些什麼,我非常有興趣,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和很多有經驗和才能的人一起工作的機會,我可以持續發展我已經有的經驗,並學習到更多新的東西。

Q. 那可以談談顧問業是什麼工作嗎?(對工作的了解)
A. (沉思三秒)顧問是一個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改善工作的角色,所以客戶總是很開心有顧問來幫忙,因為知道他是來解決問題的。而且,顧問的角色要不斷學習最新 的知識和最好的作業流程(Best practice)。而我總是喜歡學習新東西,也喜歡幫助別人,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

Q. 那你可以談談你在每一個過去的工作中的角色嗎?(工作經驗)
A. 於是我就依照時間由進到遠的順序,把我的工作歷史跟他說一遍。

Q. 那你可以談談你對Murex系統的了解嗎?(系統專業)
A. 我於是告知過去參與Murex專案的工作內容。

Q. 可以談談為什麼你要唸碩士?(學習動機)
A. 我原來有很好的工作,可是因為我的學位是物理系畢業,與金融財務無關,就長期職涯發展考量,我覺得還是要唸一個相關的學位比較有幫助,所以我才辭職來唸書。

Q. 那為什麼要選擇唸Univ. of Greenwich呢?(學習動機 / 個人決策思維)
A. 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只想念與Banking有關的科系,而且要是在倫敦,因為要配合我老婆做服裝設計的背景和環境,所以我就沒有太多可以選擇的學校。

Q. 那你覺得學到了些什麼?(學習過程和態度)
A. 我很清楚自己將來的規劃,我想走風險控管的領域,所以我選的課程和作業,還有論文題目,全部都和風險控管有關。我也因此學到了很多我想學的。舉例說明:…

Q. (顧問開始皺眉頭) 可是這個工作不是只在風險控管的領域,它還包含了前台交易的流程,如果你只想專精於風險控管的話,可能就不適合你耶?
A. 是的。我是想學風險控管,可是我也對其他的部份也有興趣,如果有機會我都願意嘗試。我對這個工作很有興趣。

Q. 那你認為自己為什麼適合顧問的工作?(人格特質/工作經驗)
A. 第一點,我很喜歡助人,工作之餘我還當義工,在台灣的一個環保團體,帶領類似童軍的活動,領導12位成員帶領40位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 (Leadership & Communication)。第二點,因為我有將近5年有關衍生性產品的工作經驗,包含2年半的主管經驗,作為一位主管我必須幫我的成員解決問題,我會 主動利用Excel巨集和VBA程式簡化作業時間(Problem solving & Computing)。第三點,我對Murex系統也有豐富的建置經驗,我能自己摸索系統,專案小組和顧問沒空解決的問題,身為主管的我就必須幫屬下解決 系統的問題(Problem solving & Computing)。

Q. 那你未來的計畫是什麼呢?(職涯規劃/工作動機)
A. 我和老婆都很喜歡倫敦(不管是不是喜歡都要這麼說)。如果我找到工作,她會來倫敦與我同住(工作穩定性),她也會在這裡找服裝設計的工作。我會持續留在倫 敦,直到這裡沒有適合我的職務(傳遞我會做長期而不是短期)。但是如果我找不到工作,年底就會回台灣了,因為我們是花自己的錢來唸書,到年底儲蓄就會用 完,而且回到台灣我相信我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個人財務規劃能力與自信)。

接下來他就開始介紹公司的背景,工作的內容。這時我就知道,他的問題已經問完,面試已經快結束了。最後,他問我還有什麼問題,這時可千萬別說沒問題,要表達強烈對該工作的興趣就應該要多問一些問題。於是,我問了公司的訓練規劃是什麼?顧問每天做的是什麼事?…

這些CV based的問題,並不難準備,只要很清楚自己的故事,先把可能的問題和答案練習幾遍,避免當場愣住,不曉得怎麼回答就行了。回答專業問題是要緩慢而清楚(這樣才有時間思考適當的回答),而回答其他一般問題時,輕鬆誠懇就行了。

就 這樣,我們在Starbucks裡面試了一個小時,我的拿鐵還喝不到三分之一(因為要一直講話)。過程中,我還找機會聊聊我的論文,告知老師說有潛力發表的事情,他也很有興趣的了解我寫了些什麼,因為是自己寫的東西,很容易發揮,也藉此機會傳達我對風險管理中VaR指標的深入了解。

另外,我還自己提到自認目前需要加強的就是英文。結果那顧問竟然驚訝的看著我說,為什麼你會對自己的英文沒信心呢?你的英文不錯呀!這個稱許好像是一劑強心針,一掃我之前擔心英文不夠好的顧慮。

離開前,Agent跟我說他會儘快安排我和公司面試,也肯定了我這次面試成功過關了。

肢體語言

面試過程中,除了語言表達之外,更重要的是肢體語言。經驗老道的顧問會從妳的肢體語言中得知你是講真話還是吹牛。最好的態度就是誠懇,自信自然就會從眼神中流露。

面試時我會注意自己和Agent的肢體語言:

1. 試著讓自己的肌肉放鬆
2. 西裝外套要把扣子解開(開放的態度)
3. 身體微微往前傾
4. 雙手不要交握或抱胸(那是緊張的反應)
5. 可以自然地將雙手手指輕輕互點(自信的手勢)
6. 眼神不要閃爍(沒信心或吹牛)
7. 要有Eyes contact(自信和尊重對方)
8. 雙腳自然平放,不交叉(交叉是緊張的姿勢)
9. 談到後來,甚至可以把西裝外套脫下(前提是對方先做此動作,這代表開放和信任對方的態度)。

最神奇的是,如果你發現對方和你的姿勢一樣時,其中一方改變姿勢時,另一方也會跟這改變,表示他已經完全認同你了(可以觀察好朋友在餐廳,彼此聊天時的姿勢就可得到驗證,屢試不爽)。所以,我有時候會故意模仿Agent的坐姿和手勢,讓對方認同自己。

面試之後

回 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寫email給Job agent,說 “It was very nice to meet you earlier. …”,謝謝Agent邀請面談和後續與公司面試的安排,很期待聽到進一步的消息之類的。這樣的回應非常重要,表示你很積極,真的對這份工作很有興趣,也會 進一步持續聯絡。

以上是個人過去參加面試及面試他人的經驗,願與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指教。

重點:

1. 看到有興趣和機會的職缺,即使資格有些不符合,也要試一試
2. 不放棄任何可以面試的機會,積極回應所有來自Job agent的回應
3. 面試的問題可分為CV based question and Competency question,與Job agent的面試通常是CV based question.
4. 熟悉自己的CV和過去學習和工作經驗的故事,可以清楚說明學習和工作動機
5. 回答專業問題緩慢而清楚,回答一般問題輕鬆而誠懇
6. 注意肢體語言,避免緊張的姿勢,輕鬆而自然,適度運用技巧,傳遞自信與認同的肢體語言
7. 面試結束後,要回信給Job agent表達感謝並繼續追蹤

相關連結

Interview Q&A(針對在國外謀職面試的技巧,強烈推薦)

待續…

繼續閱讀: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六)與Department Manager面試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