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有關中國非法勞工在英國工作的深入報導,文章的作者白曉紅是一位在英國衛報工作的台灣人。有關作者的專訪請參考 人物誌:白曉紅 體驗式報導震撼英倫

我看完整篇報導後蠻震撼的。一來是,沒想到在英國這個已開發的社會中,也有這樣剝削不平等的黑暗角落,害得我現在去超市買東西,都會想到這些商品 背後是不是也由這些被剝削的血淚所組成的。二來是,中國不斷對外宣傳自己的經濟成長多麼迅速成功,可是卻有這麼多上海工人找不到工作,被迫遠離家鄉和妻小 分隔地球的兩端,甘願偷渡來到英國被剝削,賺取只有當地勞工一半的時薪,有的人還因工作危險而客死異鄉。這樣的中國,沒辦法照顧好自己的人民,還能自稱是泱泱大國嗎?台灣人真的別再對中國存有幻想,免得將來我們也要逃離家園,寄人籬下。

文章分成十篇,我只轉貼第一篇的緣起,有興趣閱讀的朋友請至以下引用網址延伸閱讀。
我的臥底日記---英國非法華裔勞工1
作者.白曉紅 2006-06-15

一、我的臥底日記

" 非法移民"﹐"非法入境者"﹐"非法勞工"。我們每日接受這些大眾傳播媒體語言的強迫灌注。正如廣告術語一般﹐受它培育者﹐多視之為真理﹕"非法勞工搶走 了英國人的工作﹐降低了英國人的薪資標準﹐濫用英國的公共服務設施﹐而且不繳稅。""我們"被形塑為"他們"的對立面﹐"我們的利益""﹐必與"他們的利 益"相衝突。

而"我們"卻從未試問﹐"他們"這些"非法勞工"﹐究竟是誰呢﹖

" 非法勞工"清潔英國的大街小巷﹐打掃英國的超級商場﹐並在每條街上忙碌的餐館裡端送英人的菜飯。"非法勞工"在成衣廠裡縫補英人穿着的衣服﹐製造英人使用 的微波爐﹐並加工配製英人每晚食用的沙拉。 "非法勞工"提供英人每天生活之所需﹐卻無人意識到他們的存在。"非法勞工"便是英國無證﹐無身份的外籍移民勞工。他們或由於本國經濟衰微﹐或由於戰亂和 政治迫害﹐透過非正式的方式﹐離鄉背景來到第一世界國家。

為了深入了解他們在英國的勞動生活﹐我展開了匿名調查。我想要親身經歷體驗他們的生活。這樣﹐我走進了英國葛蘭平肉類加工廠(Grampian Country Pork)。那裡﹐一行閃爍不斷的巨型廣告字體 -- ‘創造更有味的生活'-- 高高懸在廠房的正上方﹐要求你的全神貫注。同時﹐許多面容疲憊的外籍勞工﹐正一個個從小型巴士上走下來﹐等待輪班。我不禁聯想﹐他們的生活是何種滋味﹖

我尋著無證華裔勞工的足跡﹐走他們踏過的在英尋職路途。我從倫敦一名建築工人那裡取得了一份IS96文件﹐也就是移民局過去發給特定政治庇護申請 者的臨時工作許可證。這份文件屬於一位2001年入境﹐名為陳敏的中國人。他/她(性別無記載)的文件﹐已被許多華裔仲介人複印無數次﹐以每張五十鎊的價 錢售予無數名的華裔工人。這名建築工人告訴我﹐這張紙(俗稱難民紙)在許多高度依賴外籍勞工的行業裡都能使用。

接下來﹐透過倫敦一名華人﹐我取得了諾富克郡(Norfolk)塞特福德城(Thetford)的一名工頭林先生的電話。這名華人告訴我﹐同郡的金斯林鎮(Kings Lynn)有一位同姓的工頭﹐我只要說是他推薦的﹐塞特福德城的林先生便不會有所懷疑。

拿起了話筒﹐我開始了與林先生的首次交談。"我是金斯林鎮的林先生介紹的﹐"我自我介紹說﹐"我來自中國河北省﹐學生簽証已過期﹐現在急著找工作。""我們這裡有工﹐供住宿﹐"他十分自信地說。

以下是來自我在這段匿名生活期間的日記。

引用:我的臥底日記-英國非法華裔勞工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