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的時候並沒有電腦,我們也買不起最先進的掌上型電動。所以,伴隨我長大的遊戲是紙盤遊戲。不曉得現在的小孩和青少年有多少人聽過和玩過呢?

我從小就喜歡玩紙盤遊戲,除了跳棋五子棋黑白棋象棋西洋棋之外,還有早期經典的"大富翁","陸軍棋",到後來衍生發展比較複雜的"梅花特攻隊 ","非洲探險"都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長大了點到小六國中時,就喜歡玩"幸福人"那種對充滿未來人生憧憬的遊戲。印象中,我擁有最多的遊戲大概有七 八種之多吧,可惜,幾次搬家後,現在只留下幸福人一個遊戲,其他的都不見蹤影了。

事隔二十年,我來到倫敦念碩士,偶然間我逛到一家專門賣遊戲的商店,店裡除了撲克牌,西洋棋之外,竟然還有五花八門的二十多種不同紙盤遊戲,每一 盒遊戲的包裝都十分精美吸引人,我的眼睛霎時亮了起來,驚呼我老婆快來看這些新玩意,我在那家店駐足了大概有一個小時之久吧,把每一個遊戲都仔細端倪一 遍,巴不得每一盒都拆開來玩看看~ 可是倫敦的物價高,每一盒遊戲大概都要約台幣一千元以上,我當時還是貸款出來唸書的窮學生,一下子也不敢出手買下。

好在懂我的老婆,看我這麼喜歡這些遊戲,就在04年底我生日的時候送我一盒遊戲 Carcassonne,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一盒遊戲,也是我們很喜歡玩的遊戲之一,我老婆玩過後,也跟我一樣愛上了這類型的紙盤遊戲。
這些紙盤遊戲(Boardgame)大部分都是德國人設計的,即便到電腦網路發達的現代,德國人的家庭裡也都可以常見到這類型的遊戲。這類德國式的紙盤遊戲 有幾項特點,玩家人數介於2~6人,每一位玩家都可以從頭參與到尾,不像玩大富翁破產的玩家就要先退出,遊戲時間介於20~120分鐘,適合8歲~成人同 樂,遊戲設計包含運氣成份也需要有策略才會贏(不像象棋圍棋只靠個人謀略,也不像很多的撲克牌遊戲運氣成份很重)。德國人喜歡在晚餐後,全家大小一起圍桌 玩紙盤遊戲,一來增進家庭和樂氣氛,二來還可以藉由遊戲過程訓練小孩邏輯思考和溝通的技巧(有些遊戲需要玩家彼此交易協調),這種親子同樂的機會教育比起 讓孩子自己一人玩網路連線的電腦遊戲好多了。

後來,我上網找到專業討論紙盤遊戲的論壇,由成千上萬的玩家(大多是歐洲和美國人)推薦遊戲中,慢慢累積我在遊戲的收藏,考完一次重要的考試,找到工作後都是我犒賞自己遊戲的藉口。漸漸的,我竟然收藏了10種遊戲,還不包含有些遊戲中的擴充版(Extension)。

遊戲不是買來擺著看的,除了我和老婆常常兩人對玩(她確實是一位可敬的對手,我常常敗給她,因為她說遊戲規則第一條就是要讓老婆贏。不過,說真的,我常常認真玩也還是贏不過她),我們也常常邀請朋友來我們家玩,大家都很喜歡,我還有想法要在倫敦成立個小社團定期聚會玩紙盤遊戲呢~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是玩家中公認的第一名遊戲,2002年最佳策略遊戲,也是我們的最愛,剛買來第一天連玩四遍,花了八小時還欲罷不能。

Tigris & Euphrates (底格里斯和幼發拉底)發行十多年了,還是第二名的遊戲,玩古老中東地區的爭奪,規則蠻複雜的,侵略性高,要贏不容易,屬於進階的遊戲。

Settlers of Catan 也是發行十年的遊戲,到現在每年還有國際比賽,玩家的互動性很高,玩遊戲可以看出人性。

Carcassonne (卡爾卡森) 是以法國南部著名的古城堡為背景的遊戲,2001年最佳遊戲,藉由所有玩家一起拼放紙牌,湊成一幅鄉村城堡群落的畫面,很受小孩和大人歡迎。我的朋友還因玩過後,特地去法國卡爾卡森遊覽,直呼遊戲呈現出的感覺真的很像當地的景色呢~

Alhambra (阿罕不拉宮) 是2003年得獎的最佳遊戲,以西班牙南部格柆那達(Granada)的阿罕不拉宮為遊戲背景,運用有限的資源建造出心目中的王宮。我們有去過那王宮(照 片有在此網頁上),玩起來特別有感覺。這也是我老婆最擅長最常贏的遊戲,大概是因為她是做設計的,比較會規劃怎麼蓋房子。

Saint Petersburg (聖彼得堡) 是以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為背景,也是要蓋聖彼得堡,不過遊戲方式和 Alhambra 很不一樣,是2004年得獎的最佳遊戲。

Ticket to ride Europe 是2004年最佳的家庭遊戲,規則簡單容易上手,建造火車路線的感覺蠻不錯的,還可以瞭解歐洲大都是的地理位置,謝謝我朋友送我這盒遊戲作為生日禮物。

Citadels 嚴格說來並不是紙盤遊戲,因為它只有像撲克牌的東西,是蠻有趣的紙牌遊戲,最多可以8人同樂,這是我買來多人聚會時一起玩的。

Lost Cities 是一位數學家發明的兩人遊戲,玩家互相競爭探險的進度,也是我和老婆常玩的遊戲之一。

有興趣歡迎來和我們玩遊戲喔~

延伸閱讀:
桌上遊戲~Carcassonne
桌上遊戲~Princes of Florence
桌上遊戲~Settlers of Catan


相關網站:
BoardGameGeek
艾客米遊戲俱樂部
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

桌上遊戲購買網站(英國地區):
The Games Player
Games Web
Games Load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