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一次的英國國會議員大選,剛在上週結束~

恰巧身在倫敦的五色鳥,好奇的觀察一下這個民主發源地的選舉文化,看看跟台灣熱鬧趕集似的選舉有何不同~

英國是內閣制的,但不是直選閣揆,閣揆是國會多數黨的黨魁擔任,而國會議員則是由全英國646個選區單一多數決所選舉產生,也就是說每一個選區只選一位議員,最高票當選。
英國議會目前主要是由兩大黨加一小黨和很多很小的黨組成,工黨已經執政八年了,保守黨是最大的在野黨,一心想扳回執政,可是競爭激烈的選戰卻在英國的街頭和媒體中看不出來...

街頭上沒有旗幟!電線竿沒標語! 信箱沒競選傳單!高速公路上也沒候選人的看板!(可能是英國的候選人沒有台灣人有錢吧~~)

BBC的新聞如常撥出,政治新聞大概只有前面的1/4~1/3篇幅,剩下的幾乎都是國內要聞和國際新聞。(可能是英國的媒體不懂的選舉新聞有多重要,可以引導選票的~)

競選的宣傳大多是三黨的閣揆說話,幾乎沒看過議員候選人的新聞~(可能是英國的議員候選人不會作秀吧!)

選前沒有造勢晚會,平靜的出奇~ (可能是英國人比較保守,沒台灣人的熱情和激情~)

投票日在星期四 7:00~22:00,照常上班沒放假,但投票率還有61%。(好像英國人不把選舉當回事,竟然敢在上班日投票!)

開票速度超慢,只等選舉委員會公佈,三小時才開出10位議員。(BBC沒台灣的媒體厲害,台灣開票的票數會一直更新,英國都沒公佈。)

選後開票到隔天中午才大勢底定,工黨勝出,但保守黨成功拉近差距,可是敗選的保守黨黨魁隨即宣佈會儘早讓出黨魁一職,讓年輕的新黨魁早日開始帶領保守黨未爭取四年後的執政努力~ (可能是英國的黨魁沒有屢敗屢戰,再接再厲的精神,不像台灣敗選的 黨魁,可以熬下去,四年後再來一次。)

勝選的工黨在選後也發言表示會虛心檢討出兵伊拉克的政策,因為他們聽到了選民的心聲,大多數改選保守黨的選民多反對 出兵伊拉克~

結論是,英國的選舉好紳士喔~ 如果不是我特別注意相關新聞,可能完全不會發覺英國要大選了!

相較於台灣幾乎每一年都有的選舉,媒體瘋狂的轟炸選戰新聞,街頭充滿選舉旗幟的全民政治熱鬧景象,英國的選舉就像是清淡的小菜,不起眼卻耐人尋味~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