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飛魚老婆終於收到錄用通知(Job offer),準備去另一家英國的服裝公司做服裝設計師。

這是一個業務量增加而產生的新職缺,不是接替離職員工的工作。新老闆很喜歡她的設計作品,也看重她的經驗,飛魚將會負責
設計其中一個英國的知名服裝品牌,公司又離家比較近,每天通勤時間節省至少一個小時,所以飛魚當然開心地接下新工作,一個月後走馬上任。

這是飛魚第一次在倫敦換工作,前後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和超過十家的人力仲介面試周旋。現在終於塵埃落定,回頭想想才發覺,在倫敦換工作
的過程和經驗似乎與我們在異鄉找到第一份工作有點不同。
我在一年多前找到新工作後,曾寫下一系列
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 的文章,我想試著用相同的架構回顧和分析一下在倫敦換工作和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有哪些不同。

履歷撰寫及修改

當時在英國找第一份工作時,Skill based 的履歷幫了很大的忙,但是在換工作時並不太管用,英國的人力仲介建議飛魚把原來 Skill based 的履歷換成一般按照工作經驗編年排序的格式,強調自己在英國的工作經驗。

仲介說,雇主最想知道的是妳在英國有哪些工作經驗,那些不在英國的工作經驗對服裝求職市場來說都不被認同的,因為亞洲的市場和英國大不相同。相同的困境也發生在飛魚的一位美國同事身上,英文是她的母語,在美國也有多年的服裝設計經驗,但是來到英國找工作一樣有相同的門檻。

在服裝產業找工作除了提供一般的履歷表之外,還要準備自己的設計作品集(Portfolio),而且還要最新的。所以飛魚和她的同事都
經常將自己在工作上設計稿加入作品集,甚至利用下班時間,針對面試雇主的品牌設計一系列的最新款式(10~15款)。飛魚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更新她的作品集,這也是為什麼幾乎每次面試後的反應都很好,大家都覺得她的設計很貼近市場。

履歷投遞,電話面試

搜尋職缺和投遞履歷的方式和過去相似,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英國的人力銀行網站

但是等待面試機會的過程和節奏卻和初次找工作有些不同。這次換工作時,幾乎只要履歷一送出,隔兩天仲介就會來電通知面試,所以在找工作的前幾個禮拜非常忙碌,連續和十多家不同的仲介面試,他們的反應也相當好,隨即將飛魚的履歷轉寄給雇主,使得我們的信心大增。

可是,在一陣和仲介面試的熱潮後,
通知面試的節奏突然慢了下來,漫長的等待帶來了一些不安,直到兩週前,兩家不同的仲介在同一周內通知飛魚和雇主直接面試,才又恢復一些生機,最後又很快地在兩週內通過兩次和雇主的面試而確認新工作。

這次的經驗再次驗證,在英國找工作的時程是非常漫長的,比在台灣找工作還要久,有些飛魚的同事已經花了半年的時間找工作,還是找不到任何新工作。所以,如果是在英國找第一份工作,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換工作的話,也要提前開始進行,千萬別想先辭了工作再找,騎驢找馬還是比較妥當的。

與仲介周旋

這次找工作體會最多的部份就是和人力仲介打交道的過程。簡單來說,仲介幾乎都是非常現實的。等待和雇主面試的期間,飛魚主動聯絡仲介想得知最新的消息和市場狀況,各家仲介大多愛理不理,但是只要通過了第一次和雇主的面試,仲介就變得非常積極,馬上把你捧在手心,說話的口氣和態度也有很大的轉變。

上週因為飛魚同時和兩家公司進行最後的面試,A 公司在周一面試隔天就給了錄取通知,A仲介就開始不斷聯絡飛魚,要她趕快接下新工作,儘管飛魚告知再過兩天還要和 B公司面試,A仲介還是威脅飛魚必須要馬上回覆是否接受新工作。

後來,飛魚乾脆就說如果是這樣就不要了,但是 A仲介還是不死心,認為是飛魚聽不懂,一天連續打六通電話想說服飛魚,最後還是飛魚直接和 A公司的老闆通電話溝通,A老闆說她根本沒有要飛魚馬上決定,是仲介怕幾乎到手的佣金飛了才這麼說。根本是公司願意等,而仲介不想等。

整體來說,雖然換工作還是比找第一份工作容易一點,但是還是要克服很多挑戰,這次飛魚能順利在三個月內找到合意的新工作,真的是我們的福氣,老天爺的疼惜。

相關文章:
近來工作上的變化
英國的人力銀行網站
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一)緣起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