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看到 三千國慶鳥客死滿州 的新聞後,我的心情就很低落,而我很清楚讓自己再獲得能量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大自然走走。於是,五色鳥和飛魚老婆背起相機和望遠鏡,去倫敦溼地中心 - London Wetland Centre 走走賞鳥。


倫敦溼地中心的鳥種和數量都很多,有些是翅膀受傷無法再飛翔的傷鳥,更多的是被園區自然環境所吸引而來的野生留鳥和候鳥,無論是傷鳥還是野鳥,沒有一隻是被籠子關起來的,全部的鳥都可以自由的活動,在水中嬉戲,在草地上散步,或是在林裡休息,絕對不用擔心有人會拿彈弓或獵槍指著它們。



園區裡有很多賞鳥小屋 (Hide) ,讓賞鳥人是躲在裡面用望遠鏡賞鳥,唯一的要求就是安靜,因為鳥也有耳朵。



賞鳥小屋有一層樓的,也有兩三層的。賞鳥人士全部都躲在裡面,靜悄悄地看鳥。在這裡,是人把自己關起來看鳥,而不是鳥被關起來給人看,和一般的鳥園有很大的不同。我現在已經變得很討厭看籠中之鳥,倒也不是看不清楚,而是看到那些鳥失去自由很難過,而看不下去。



英國賞鳥的人很多,英國鳥會
RSPB 的會員就超過一百萬人。來賞鳥的人,也都裝備齊全,我看他們很多人都是拿 Leica 的望遠鏡和 300釐米以上的望遠鏡頭,我這隻從台灣帶來的 Nikon 10x50 反而變的稀有了。



我沒有腳架,但是還是可以把手架在窗台穩定鏡頭,觀看遠方湖中的水鳥。



除了湖面上的水鳥之外,還可以仔細尋找躲藏在草叢的鳥兒。



池邊就有一隻類似台灣蒼鷺的鷺鷥 Grey Heron,這種鳥移動的時候很像老頭子,動作非常緩慢,有時候就站著一動也不動像是雕像似的。為什麼呢?因為它在找池裡的魚,不動聲色的站在池邊,一旦發現有靠近池邊的小魚,它就會以閃電的速度,用它的長喙把魚抓起,厲害吧?



沒帶望遠鏡也沒關係,還有很多鳥會自動來到身旁來打招呼,像是這一對白天鵝 Mute Swan。



還有比較兇一點的類似魚鷹的鳥,他們緊盯著遊客看,害得這兩位朋友動都不敢動。



草地上不時有成群的雁鴨在散步,大家朝著同一個地方走,好像分列式前進,其實是以為工作人員要來餵食,才這麼興奮的。

五色鳥和飛魚加入 WWT 當會員已經兩年了,也去過這個溼地中心很多次,累積了不少英國水鳥的照片,有機會我再慢慢和大家分享。

更多照片:
倫敦溼地中心 (Nov 2004)
倫敦的自然觀察 - 倫敦溼地中心 (Sep 2004)
倫敦的公園裡,動物和人靠得好近喔 (Sep 2004)

延伸閱讀:
倫敦溼地中心賞鳥~可愛的鴨鴨
英國常見水鳥~綠頭鴨(限)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