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最 近 BBC 開始一系列的 Climate Chaos Season 節目,旨在探討近十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和暖化的問題,主持人除了深入格陵蘭報導冰河迅速退縮的現象外,也回顧歷史文獻記載,看看這次全球氣候暖化的現象究竟 是人類的活動造成的,還是地球氣候改變的自然循環。

結果發現,過去歐洲氣候也曾經非常熱,現在是冰天雪地的格陵蘭曾經是適合居住的環境,有很多維京人在那居住過。到了十七世紀,歐洲又變得非常冷,倫敦泰晤士河也都結凍了。氣候確實會有週期性的大改變。改變的原因和太陽活動的變化及火山爆發的次數都有關係。

可是科學家們模擬過去氣候改變的模型,卻發現自工業革命後,特別是近五十年內,全球溫度升高的比例卻非常不尋常。對於未來五十年地球氣候的變化,大家十分憂心。

因此,BBC和英國牛津大學合作,進行一項全球最大的氣候變遷實驗計畫,只要有桌上型電腦都可以下載氣候改變模型,協助亂數模擬自1920至2080年的氣候改變,模擬完成後再上傳到牛津大學的伺服器統計大家不同的結果。

我和老婆對此非常有興趣,也就加入參與這個大計畫,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萬人加入了!下載模擬程式執行,可在電腦上看到如上圖的模擬結果。程式執行時,CPU使用會滿載,但是我發現這個程式還蠻聰明的,並不會和其他的程式搶資源,所以我同時執行Skype和上網的程式也不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就讓這 個模擬程式一直執行,只有睡覺的時候才關機。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實驗,協助人類瞭解自己的未來~

參考閱讀:BBC climate change experiment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