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到底有多嚴重,對於只要有錢花用的飛魚來說,可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總覺得財經新聞實在是乏味,不如人文藝術來的有趣。當去年金融風暴從美國吹到了英國時,五色鳥就不只一次提醒飛魚,零售業將會是下一個明顯感受到景氣下滑的產業,當時心想那可真的要勤奮努力工作,免得被老闆炒魷魚。

一般來說,飛魚服務的服裝公司往往是在聖誕節之前就會非常忙碌,過完新年假期後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可是今年卻是異於往常的安靜,所以老闆也就異於往常的焦躁。突然間,情況有了戲劇性的轉變,我們主要的大客戶 PRIMARK (流行性高,低單價的英國品牌,企業主是愛爾蘭人),一直要我們安排服裝新款式的會議,一時之間搞得我們人仰馬翻,因此,我最近下班之後都累的像一條飛魚乾了。

前幾天,剛回到家時,五色鳥突然問我:

五色鳥:「你看到今天 BBC 有關 PRIMARK 的新聞 了嗎?」

飛魚:「什麼新聞??」

五色鳥:「就是
PRIMARK 過去六個月的業績逆勢成長百分之五,完全不受景氣衰退的影響耶!」

飛魚:「原來喔,害我累死了!」

五色鳥:「那你覺得為什麼
PRIMARK 不受景氣的影響呢?」

飛魚:「因為景氣不好時,大家要不傾向減少採購數量,要不就買便宜一點。原本買中價位的消費者,就傾向買便宜貨,所以都跑去
PRIMARK 買,或許 PRIMARK 的主要消費者會減少購買數量,可是因為 PRIMARK 已經用低單價吸引到另一個消費群了,所以它才有逆勢成長的空間。至於中價位的服裝品牌就慘了。」

五色鳥:「那 TOPSHOP 呢?」(英國相當知名的服裝品牌,名模凱特摩斯跟他有合作設計服裝系列)

飛魚:「
TOPSHOP 受到影響有限,因為它是 High Street Fashion 的流行指標,是 Arcadia Group 裡面最具有影響力的品牌,TOPSHOP 引領 High Street Fashion 的角色是不容易被取代的,所以她依然擁有她品牌獨特的魅力,有她死忠的消費群。其他的中價位品牌可能日子就不太好過了!」

果不其然,今天 BBC 新聞裡又傳出擁有英國多家 High Street Fashion 品牌的冰島
Baugur group 旗下的流行事業子公司 MOSAIC 的負面消息,MOSAIC 旗下的許多品牌都經營的非常辛苦,他們現在已經被迫將 Oasis、Karen Millen、 Warehouse 及 Coast 賣給了債權銀行,而另外兩個品牌 Principles 和 The Shoe Studio 就不得不宣佈倒閉了。

回想起幾年前 Baugur group 以一億兩千萬英鎊風風光光買進 Karen Millen 的新聞,對照於現在的情形,真是令人唏噓!難怪有一篇英國衛報的報導說 Baugur 是從 Hero 變 Zero。

同樣是 High Street Fashion 可真是命運大不同啊!

相關報導:
Primark sees strong sales growth@BBC
From hero to size zero: the Baugur crisis@Guardian
Mosaic firms into administration@BBC
Fall of a retail giant@Guardian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i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