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9年1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還記得上次收到別人親手寫的卡片是什麼時候的事嗎?如果你以為在這個電子賀卡普遍又免費的數位時代裡,這世界上已經沒有多少人再用實體賀卡聯絡感情的話,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世界上的第一張耶誕卡片是由一位英國富商Sir Henry Cole 在1843年所設計的,當時他想出耶誕卡片的這個點子,是想為他的朋友致上特別而尊貴的祝賀。事隔一個多世紀後,即使已經進入網路時代,英國人還是為了相同的理由,在每年的耶誕節為親人和朋友們親自寫上一大疊的卡片,寄上最誠摯的祝福。

說來一點都不誇張,直到現在英國人平均每年都要寄出50張耶誕卡片,收到的卡片就放在客廳顯眼的地方,當作是一種耶誕節慶裝飾。對英國人來說,寄耶誕卡片給親友是一個重要的耶誕傳統,如果忘記寄耶誕卡片給朋友,那會被認為很不禮貌,就像是在路上看到熟人卻不打招呼似的。如果是用電子賀卡代替而不是寄上親手寫的實體卡片,一樣會讓人覺得格格不入,而顯得有些失禮。

關於寄賀卡的這一點文化差異,我從最近觀察到的一個事件中,特別有所感受。過去幾年,我所服務的英國公司每年都會印製耶誕卡片,寄給客戶和往來廠商,但是今年被另一家美國公司收購之後,新的美國公司竟然寄給大家一個含有耶誕賀詞和公司識別圖案的電子圖片檔案,請大家把這個圖片檔案當成電子賀卡寄給客戶。我的英國同事們看到這個和以往不同的「創意」,都失望地搖頭,根本不敢把那個電子圖檔寄給客戶。

英國人除了寄耶誕賀卡之外,遇上其他親友的生日、結婚、生子和小孩受洗等人生大事,也都會親手寫一張賀卡送上,完全沒有因為進入的十倍速的網路時代而有所改變。正因為借由賀卡傳情的文化在英國是如此普及而根深蒂固,專賣各式賀卡的連鎖卡片店也就油然而生,座落在人潮往來的賣場裡,十來坪大的店面就只賣賀卡和小禮品,生意好的絲毫不受景氣滑落的影響。

也許是英國人表達感情比較含蓄和內鍊,英國人雖然喜歡寄卡片,但是卻不是很喜歡寫卡片,大多只在原來印好的賀詞上,簡單加上幾句問候,如果是寄給比較不熟的朋友,甚至就只有在開頭寫上稱呼,結尾簽個名就寄出去了,這和台灣人喜歡在卡片中寫滿祝福,甚至藉此難得的機會分享近況的作法,可說是截然不同。

似乎是受到了英國人喜歡寄賀卡的影響,旅居英國四年來,我們在每年的耶誕節和新年之前,也都會寄賀卡給台灣的親友們,表達我們的祝福和思念。想起來也蠻有意思的,這幾年下來,我們收到從台灣寄來的賀卡沒有幾張,倒是每年耶誕節都會收到二十多張來自英國朋友和同事們的賀卡,這也可以算是我們體會到的文化衝擊之一吧。

相關文章: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一) ~ 耶誕卡片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