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過農曆新年一樣,英國人過耶誕節也有很多傳統習俗。接下來幾天,五色鳥想分享一些英國耶誕節有趣的傳統習俗和典故。

今天先談談耶誕卡片 (Christmas Cards) 的習俗和由來,也讓我在這個歲末年終的時刻,借此一張來自英國朋友親手製作的耶誕卡片,獻上五色鳥和飛魚的祝福,謝謝所有的朋友和網友們在這一年來,給我們的鼓勵和加油,讓在異鄉生活的我們倍感溫馨~

祝大家 聖誕快樂!新年愉快!


如大家所熟悉的,在耶誕節前,大家都會彼此寄送耶誕卡片給家人和朋友們,祝賀耶誕快樂,這也是英國人過耶誕節的習俗之一。英國人收到親人和朋友寄來的卡片後,通常會把它當作耶誕節的裝飾品,把卡片擺在客廳顯眼的位置,當這些親人和朋友在耶誕節登門拜訪時,就能清楚的看到自己寄送的卡片,也可以看看其他人寄來的卡片。

有趣的是,不像台灣的朋友把寄耶誕卡片當做是難得和老朋友聯絡的機會,除了寫上問候和祝賀的話之外,還會聊聊近況之類的。英國人通常不會在卡片裡寫太多字,只會寫上類似 "Wishing you a very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的賀詞。如果卡片是給不很熟的朋友,可能就只寫上朋友的名字和簽上大名,就寄出去了!

今年我們收到十多張的耶誕卡片,大多是來自英國的朋友和同事,其中又以我老婆的同事最多。最靠近的這張用裁縫車作成的粉紅色絲質手工卡片,最能代表她們這個服裝設計產業的創意和特色。



最傳統的耶誕卡片上,只會有 Mary, Joseph 和 Baby Jesus 或其他耶穌誕生的故事圖片。現在比較正式的耶誕卡片,則是有冬天的雪景、聖誕樹和聖誕老人。另外,在英國的耶誕卡片中,也常見以一種有紅色前胸的知更鳥 (Robin) 為主題的卡片(如上圖中左邊的卡片)。那種小鳥我在英國鄉下看過,圓嘟嘟的非常可愛,叫聲清脆婉轉很好聽,
但很害羞並不好找,大小比麻雀小一點,但又稍微比綠繡眼大一點。

知更鳥 Robin 之所以會成為耶誕卡片的主角之一,是有它的歷史典故。早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因為郵差的制服是紅色的,而常被人們稱為 Robin。人們進而把 Robin 鳥印在耶誕卡片中,遞送聖誕節的祝賀之意。另外,紅色也是在耶誕節裝飾上常見的顏色,代表著耶穌的鮮血。

世界上第一張耶誕卡片是在 1843年由名為 Sir Henry Cole 的英國人所設計,並由
John Calcott Horsely 所印出的。Sir Henry Cole 是當時一位很有錢的英國商人,他想出耶誕卡片的這個點子,可以光榮地向朋友致上他的耶誕祝賀。同時,他也印了一千份耶誕卡片賣給一般大眾。自此開始,耶誕卡片才慢慢開始流行,第一張耶誕郵票則是在 1898年由加拿大所發行。

直到現在,寄送耶誕卡片已經成為耶誕節的重要傳統,英國人每人每年平均要寄出 50張的耶誕卡片。這樣看來,我們收到十多張可一點都不算多呢~

延伸閱讀:
Christmas Cards

相關文章: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二) ~ Mince Pies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三) ~ 耶誕晚餐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四) ~ Boxing Day and Fox Hunting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