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轉眼,我在倫敦工作已經滿五年了!當初跟自己說好的,每隔兩年就要回頭看看,評估是不是該搬回台灣生活和發展。可是也不知道是怎麼的,過去的這一整年來,我幾乎沒在心頭上停下腳步,想想過去,看看未來。這一點從再次更新部落格的間隔,就可以得知了。

現在回想過去五年在倫敦工作的發展,實在覺得自己很幸運,一路上還堪稱順遂。從剛開始聽不懂英國同事聊天的內容,英文講的結結巴巴,到現在已經升任部門主管,周旋在英國同事和客戶之間,也能獨當一面用英文主持會議和培訓,還被推選為最佳講師。總總工作表現上的肯定,讓我很幸運地幾乎沒有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每兩年就被晉升一級,這樣的發展和經驗已經遠遠超過三五年前自己對未來的期待。

還記得自己在幾年前曾說過,身為外國人,在英國職場中的發展可能會受到限制,就像是有一片透明的天花板頂在頭上,看得到那高處的位置,卻也怎麼都跳不上去。在自己順利被晉升兩次的鼓舞後,我還是抱持著相同的看法,只是覺得那片透明的天花板可能比我想像的還要高,而且或許比我想像中的薄。在別人的地盤上和當地人爭口飯吃,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自己也無需妄自菲薄而畫地自限,放手盡力去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也許試著往上跳時,會撞到透明的天花板而受挫,那就給自己摸摸頭,一次跳不過,或許再多跳幾次,就可以把那無形的限制給突破。凡事硬著頭皮就闖過去了,這是我小學導師在畢業紀念冊上留給我們的話。

至於,什麼時候才要搬回台灣呢?現在雖然還沒有個定論,但是我們已經對最後的期限達成共識。短期內,希望先有外派其他歐洲國家短暫工作的機會。至於此時最重要的,還是把握在國外生活的機會,體會多元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將來回到家鄉後或許可以運用所學,自行創業也不一定呢。

延伸閱讀:
在倫敦工作一年的回顧
來到英國滿兩週年的回顧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