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國家和人民,有著不同的文化。我很喜歡觀察比較這些有趣的不同點。有些事情,英國人熱愛的,台灣人可能覺得還好;台灣人無法接受的,英國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今天,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哪些舉止行為,是禮貌含蓄的英國人也受不了的。
英國人最受不了的舉止中,排名第一的應該就是"打嗝"吧。打嗝對台灣人來說,是再也自然不過的生理反應,甚至有時候還藉著打嗝,表現出自己吃得很飽,很滿足主人的招待。

可是,英國人卻覺得打嗝是一件非常噁心的舉止,特別是在用餐的時候,如果有人打嗝,那同桌的人大概都吃不下飯了。所以,英國人小時候就會被父母要求絕對不能打嗝,連用手遮住嘴巴打嗝都不行,我就見過非常多次,英國的小朋友在家裏忍不住打嗝的衝動,用手蓋住嘴巴打了個小嗝,結果還是換來他媽媽的白眼,責罵了一陣子。

這個覺得打嗝很噁心的社交禁忌,在歐美地區都一律適用。我們剛到英國的時候,有時候在公共場合忍不住打了個隔,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現在,我們已經練就了一身忍住不打嗝,甚至硬生生把"嗝"吞回去的功夫,聽起來好像很神奇,可是真的辦得到喔!

第二名無法忍受的就是"吸鼻水",這大概就不是這麼廣為大家所知了。我們以為吸鼻水雖然有點吵,可是通常不會太在意,甚至會同情對方感冒流鼻水,身體不舒服很可憐。

可是英國人就不這麼想了,他們覺得吸鼻水的聲音非常噁心,完全不能接受。我老婆的印度同事有點感冒,在辦公室裡一陣子就吸一下鼻水,我老婆覺得還好,因為聲音並不大聲,可是英國同事們卻完全無法忍受,紛紛"假好心"的問說,"你需要衛生紙嗎?你要不要吃藥呀?",結果那位印度同事完全聽不懂英國人的婉轉,很客氣的說沒關係,結果最後,有一位英國白人同事受不了,就直接了當的說,"你這樣一直吸鼻水很吵耶!",硬是把那印度同事嚇跑了。

五色鳥有過敏體質,從小鼻子就很不好,365天裡大概有360天是鼻塞或鼻水流不停的,特別是坐到辦公室冷氣房時,更加嚴重,常常鼻子都被我揉到紅通通的。我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還真有不少同事曾經"關心"過我流鼻水的症狀。還好,在我後來發現 神奇的檸檬水 ,每天早上喝下一杯溫熱檸檬水之後,現在已經不會在辦公室流鼻水了。
英國人有無法忍受的舉止,但是他們也有奇怪的行為,常常讓我們這些台灣人瞠目結舌。

英國人打呵欠從來不遮嘴巴的!

我們覺得在別人面前打呵欠,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不好意思表現出覺得對方的言論很無聊沒趣。英國人則覺得打呵欠很自然,是身體累了的反應,不需要不好意思。所以坐地鐵的時候,常常可以看見大家都在打呵欠,而且好像在比賽看誰的嘴巴張得最大,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完全不用分等級,每個人都像是夏日慵懶的獅子,昂首向天打呵欠,比賽看誰的嘴巴大。

不只搭地鐵搭呵欠,聽演講時也對著講者張大口打呵欠,上課累了就對老師打呵欠,上班開會沒趣就對老闆打呵欠,大家完全不介意,還樂意從呵欠中得知大家累了,該休息了。大家自然不避諱打呵欠的方式,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有位英國朋友曾經到台灣出差一陣子,後來他問我們,"你們台灣人怎麼從來都不累,都不會打呵欠呀?",我們只能乾笑兩聲,無言以對。

我幾次想入境隨俗,在地鐵上實驗,大剌剌地張大嘴打呵欠,果然沒有人注意我。坦白說,自在地打呵欠,不用手遮,雖然有點不太習慣,可是打完呵欠後,還真的蠻舒服的。

英國人打噴嚏和咳嗽非常大聲,也不用手遮住!

這不只是社交文化的問題,還顯示出英國的衛生教育水準有待加強。我們台灣人在公開場合打噴嚏咳嗽都會儘量小聲,並用手遮住。英國人則好像怕別人聽不到似的,常常是用上吃奶的力氣打噴嚏,還不用手遮住,你就可以想像那有多噁心了~ 有時候那個噴嚏和咳嗽還是連續好幾個,我如果"好心"問他們,"你還好嗎?需要衛生紙嗎?",他們也是完全聽不懂,直說"還好沒關係",然後,再連續接著三個噴嚏。


不同的國家人民,有著不同的文化。大家相互學習,彼此尊重,和平相處。試著把對方奇怪的行為舉止,看作是有趣的文化衝擊和體驗,也是我們旅居海外必修的一課。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