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色鳥去巴黎出差受訓,這是我第二次去巴黎了,上一次是兩年半前以遊客的身份去巴黎玩耍。這次的巴黎行,純粹只為了公事,每天從早上九點半上課到晚上七點鐘,我累的哪裡也不想去,只有從落腳的飯店望望附近在冷夜中高聳孤立的巴黎鐵塔。

正因為這次去巴黎
不是帶著遊客的心態,而且有機會和法國的同事們聊聊在巴黎的工作和生活,讓我看到另一面的巴黎,也對巴黎的職場生活有更深入的暸解。
關於在倫敦工作的概況,
或許可以從我在兩年前寫過一篇文章 - 倫敦和台北職場壓力的比較,鉤勒出個大概的輪廓。然而,就我上週和法國同事的相處和聊天所得知的訊息,雖然巴黎和倫敦只有一水之隔,但是兩地的職場生活卻是截然不同。

以我們所服務的金融資訊顧問業為例,倫敦這邊大家幾乎都是準時九點上班,五點半至六點下班,巴黎那邊的同事一樣九點半上班,但是
每天都加班到晚上十點,甚至是十一點,八點半能離開就算是早的了。我問他們工作時間這麼長,有加班費嗎?答案是,「加班費?從來沒有想過,也沒聽說過有人領。」。

根據官方的規定,英國的標準工時是每週40小時,法國的則是35小時。這就怪了,法國的標準工時比較短,但是他們卻更晚下班,而且沒加班費,這實在讓我覺得很困惑。直到我們聊起年假時,才覺得平衡了一點,英國的標準年假是20天,法國是25天,我們這家英國顧問公司給員工25天的假,而那些法國同事們竟然有35天的年假,一年中整整
可以有七周不用工作!

其中一位法國同事說,政府減少標準工時和增加年假天數,是為了照顧在基層工作服務的勞工們,像他們這種比較專業的工作,要和全世界競爭,是沒有辦法準時下班的。

我再進一步問到法國的薪資水準,換算成英鎊後,似乎只有英國的七八成,法國的薪水明顯地比較少。

所以,工作時間長,沒有加班費,薪水又比較少,怎麼聽都不像我所認知的法國,法國應該是比較站在左派,比較照顧勞工階級的。

我好奇地繼續問那些法國同事,「那你們有沒有退休金和健保呢?」,他們的回答解開了我腦子裡所有的謎團。他們說,法國政府規定雇主必須負責員工的中餐和交通,如果公司沒有餐廳,就要給餐卷,一天有8歐元的餐卷,一個月有18張,休假時一樣有餐卷。通勤的月票也由公司支付,健保費則是由公司和政府負擔,法國人看病幾乎是全部免費。同樣是補一顆牙,我在英國看健保牙醫,還要另外給付198英鎊,我的法國同事只需要付 1歐元。

從這些種種不同的制度設計看來,法國政府相較於英國還是比較照顧勞工,基本的生活開銷和醫療保險都已經顧全,對於低收入的勞工階級非常有幫助。

然而,英國近年來的經濟表現,卻是比法國亮眼許多。儘管歷史上,法國人就不喜歡英國人,但是我們還是看到有很多法國人來英國工作,因為法國的工作很難找,薪水又沒有英國高。這些在英國工作的法國朋友,幾乎都打定主意,在英國賺錢只是暫時的,他們的心裡還是向著法國,覺得法國的食物、生活步調和環境比英國好太多了,最終還是要回法國的。

「十年河東轉河西」,風水輪流轉,誰知道十年、二十年後,這世界經濟舞台上會是誰主秀,換誰當家呢?法國人來到英國工作,卻心繫祖國,
何嘗只是因為食物、生活步調和環境的因素。這種歸鄉的情絲和對土地的思念,我想是不分東西,不分民族的,現在的我們很能體會。

相關文章:
倫敦和台北職場壓力的比較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