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1825-1905) - The Bohemian (1890)

流行時尚一直以來都是女性最感興趣的話題之一,要如何穿出自己的品味?最新的流行風格又是什麼?某某女明星的最新造型服裝又是出自於哪位享譽盛名的設計師?這些流行訊息不斷地透過媒體,雜誌,電影,音樂等等的方式不斷地傳播開來,因此,從事服裝設計的飛魚,最常被女性朋友問及的問題就是現在流行什麼風格?每次飛魚都要思考這個問題一段時間,總覺得該認真回答提問的朋友,卻又要避免專業的長篇大論,真是一種掙扎。其實飛魚很喜歡解釋流行的字眼,感覺上很像說流行故事,看似膚淺的流行其實蘊含了廣泛的社會現象與文化傳媒的深層意義。

Boho chic是去年秋天同事們最常提的流行字眼,Boho chic是指融合波希米亞(Bohemia)與70年代的嬉皮(Hippie)並具女性化的時尚風格。Boho chic 大約在2000年出現,流行的高峰期則是在2004-05年之間,演出縱情女郎(Factory girl)的英國女星Sienna Miller則是Boho Chic的代表人物。Boho是波希米亞(Bohemian)的縮寫,原意是指居住在東歐捷克的波希米亞人,後來被解釋為在歐洲大城市裡,那些邊緣化和貧窮的藝術家,作家,音樂家及演員,有別於一般人的生活方式。

60年代末期的嬉皮

2004年夏天,Sienna Miller穿著融合嬉皮元素的服裝,出現在英國的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受到時尚媒體的青睞並加以大肆報導,使得Boho chic成為流行時尚的主流,也讓Sienna Miller贏得Boho公主的美譽。

Sienna Miller 2004 Glastonbury Festival

Boho chic也在米蘭,紐約,倫敦等時尚週上大放光彩,許多知名的設計師不約而同地在他們2004/05秋冬新裝發表的伸展台展出Boho look。

 

Matthew Williamson



Missoni



Gucci 2008/09 AW 充滿民俗感的Boho chic

到了2005年,倫敦的流行街頭四處可見Boho風格打扮的年輕女性。主要特徵是白色寬襬的及地長裙,短背心,縫珠刺繡長罩衫,寬鬆的外罩衫,毛皮背心,墜有像銅板裝飾的皮帶,牛仔靴或是羊皮靴(ugg boots),再加上像褲襪的針織緊身褲(leggings),大大的水餃包。將以上的流行元素隨意的組合搭配就是Boho look。

Sienna Miller 穿著毛皮背心及羊皮靴(ugg boots) Jan 2008

Boho 打扮基本元素之一毛皮背心



Sienna Miller Boho chic




Sienna Miller 是繼凱特摩斯(Kate Moss)之後,另一個英國年輕女性相當喜歡的fashion icon。

強烈的Boho流行風潮之後,它不但沒有像一般快速流行(fast fashion)消失在流行的舞台上,反而融合其他不同的流行元素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流行街頭以及時尚報導。而Boho公主也在2007年秋冬首度發表她與服裝設計師妹妹共同合作的服裝品牌Twenty8Twelve。看來Boho chic大概還會融合其他元素以換湯不換藥的形式繼續他的流行生命期。

唉!好像又說太多了,又是一個長篇大論!

延伸閱讀:

Sienna Miller&Savannah Miller的服裝設計品牌

關於Boho

http://www.telegraph.co.uk/fashion/hilaryalexander/3336811/Boho-for-beginners.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ho_chic#.22Boho.22
http://gossip.about.com/od/celebrityfashion/qt/Sienna_quicktip.htm
http://www.bohophoto.com/

關於嬉皮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6851/2005/08/24/114@672363.htm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li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