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國家以外的外國人要在英國合法工作,必須在工作之前申請工作簽證。英國的工作簽證有非常多不同的類別:包括六種英國雇主幫員工申請的工作簽證 (官方網站連結),我現在持有的 WP1 就是其中一項;另外也有提供給科學和工程碩博士應屆畢業生的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Graduates Scheme (SEGS) ;還有由求職者自己提出申請的 Highly Skilled Migrant Programme (HSMP),這也是一般原來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比較容易申請通過的類別。

英國的內政部 (Home Office) 在11月7日突然宣佈新的 HSMP 申請規定,即日起取代舊的申請規定,並暫時停止 HSMP 的申請,直到 12月5日起再恢復新規定的申請處理。
新的 HSMP 申請規定比舊的來的透明清楚多了,少了主管單位主觀的判定。五色鳥去年此時就是栽在主管單位對我的工作經驗的主觀認定上。他們認為我在外商銀行台北分行工作的五年經驗不是大學畢業程度的工作,即使我當時已經大學畢業,並請以前的老闆在工作證明上,註明當時的工作確實要求大學畢業學歷,可是英國銀行的行員大多是高中畢業就可以做了。所以我的 HSMP 申請三次,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和約一千英鎊的申請費用(一次 £315),全部都失敗。

新的  HSMP  一樣採積分方式審核,總分要達到 75分以上才會通過。新的計分方式如下:

學歷
  1. 需符合英國 National Academic Recognition Information Centre 認可的同等學歷
  2. 若已完成課程正等待畢業典禮,尚未拿到畢業證書者,可請學校開學歷證明

    學士30 分
    碩士35 分
    博士50 分
工作收入
  1. 申請 HSMP 前 15個月內中,任 12個月稅前的全職或兼職工作收入。公司配股、投資和利息收入並不能列入計算。要提供扣繳憑單為憑據。
  2. 在英國的應屆畢業生,以來英國唸書之前 15個月內,任 12個月的工作收入計算。
  • 在台灣的工作收入
    £7000 以下0 分
    £7000+5 分
    £8000+10 分
    £9000+15 分
    £10000+20 分
    £11500+25 分
    £12500+30 分
    £14000+35 分
    £15313+40 分
    £17500 以上45 分
  • 在英國的工作收入
    £16000 以下0 分
    £16000+5 分
    £18000+10 分
    £20000+15 分
    £23000+20 分
    £26000+25 分
    £29000+30 分
    £32000+35 分
    £35000+40 分
    £40000 以上
    45 分
英國經驗
  1. 如果任前述兩項得分中,是來自英國學歷或英國收入的話,可得 5分。
  2. 此項得分最高就 5分。
年齡
27歲或以下20 分
28 ~ 30歲10 分
30 ~ 32歲5 分
32歲或以上
0 分

MBA 學歷
  1. 如果有 Home Office 認定的世界前 50 名的 MBA 學歷,直接加分至 75分
  2. 有關認可的 MBA 名單,請參考官方網站中 HSMP guidance 的說明。
英文能力
  1. 需提供兩年內的 IELTS Academic 或 General 測驗 6分的成績單。
  2. 或是有英國的學士學位。碩士和博士學位仍需提供 IELTS 成績。
整體計分方式看來,我覺得比以前的規定清楚也容易一些。如果我離開現在的公司,現所持有的 WP1 工作簽證就馬上失效,所以我以後如果想換工作,也必須先申請 HSMP。新的規定對我而言也比較容易申請,不用累積 UK 的工作年資。

相關網站:
Information about the Highly Skilled Migrant Programme (官方網站)
HSMP guidance and form
(官方網站)
HSMP Points Calculator

延伸閱讀:
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三)工作簽證:HSMP申請過程 (HSMP 的舊規定)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