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很意外地 當起英國同事的師父,我的徒弟 Steve 很認真、勤作筆記和練習,學習的很快,經過三個禮拜後,他現在已經被老闆派到另一個小組,延續他過去熟稔的工作背景和在我這裡學到的經驗,漸漸開始獨立作業了。看到他有如此的進展,我也很開心,覺得于有榮焉。我們現在也建立起不錯的同事情誼,我也會常去關心他現在工作進行的如何?他也常來找我串門子聊聊天。

才剛覺得可以鬆一口氣,休息一下。不料,昨天老闆把我叫到一旁,問我可不可以再教另外一位新進同事 Vikas,這讓我更驚訝了!部門裡比我資深的同事這麼多,怎麼又選上我帶新人呢?
這位 Vikas 同事是一位印度人,年紀輕輕但是來頭可不小,曾經在全球知名的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 (
Mckinsey&Company) Accenture 工作過幾年,熟悉金融衍生性產品和銀行交易室的作業。可能是因為有響亮的工作背景,他總給我一種有點臭屁的感覺,常常說自己這個也懂,那個也懂。可是當我根據他說的工作經驗,跟他聊他應該要懂的一些專業,他卻又一問三不知。這好像又再次印證了我前一篇文章 外國人開會的模式和文化 中對印度人的觀感。

他的反應很快,可惜卻不勤作筆記。我知道他這個習性,今天早上,我看到有一個適合教他的工作,開始教他之前,我把好話說在前面,接下的這像工作不是很複雜,可是卻有點繁瑣,大概會花 40分鐘處理,
你可以作筆記。我問他之前有做過嗎?他說沒有。可是我知道前一天傍晚另外一位同事才帶他做過一樣的工作。我說,這次由我做給你看,下次就換你練習了。結果,他還是不作筆記!直說,這個步驟我知道,那個我看過...,一副什麼都很懂的樣子。

等他離開去洗手間後,那位帶他做過同一件工作的同事,回頭跟我說,我昨天教他的時候,他也都不作筆記,用看的能學的起來嗎?我笑笑點頭說,我知道,下次我們再接到一樣的工作時,我就會請他做了,到時候我們就知道了。看來,好像不是只有我對他的態度有點感冒。

我有一種預感,我從訓練這位印度徒弟的過程中,將不只會更熟悉濃濃印度腔的英文,還有更多機會磨練我耐性和溝通的技巧。這大概是我老闆短時間內又要我帶第二位徒弟的原因之一吧!(我只能樂觀的這樣想...)

延伸閱讀:
換我當英國同事的師父
外國人開會的模式和文化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