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連續兩天在倫敦和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機場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我們的家人和朋友看到台灣媒體報導後,都語帶緊張地問候我們在倫敦是否一切安好。

其實,這次的事件並不嚴重,對倫敦市區交通和我們上班通勤的影響也不大。反而,是讓我想起在兩年前倫敦恐怖攻擊事件所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原來政府、警方和媒體面對重大災難時,是可以這樣運作和反應的。
2005年7月7日早上尖峰時間,倫敦的地鐵和公車遭到四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發生初期,沒有人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曉得還有沒有其他的未爆彈。我們當時還沒開始上班,從家裏看電視新聞的報導,雖然很震驚,但是卻感受到英國政府和媒體上下集中全力安撫大眾情緒的努力。

當時幾個主要的英國電視頻道 BBC、ITV和SKY都中斷原來的節目安排,接連報導爆炸相關新聞。然而,這些媒體所播放的畫面,不是爆炸現場凌亂的慘狀,也不是七百位受傷民眾痛苦哀號的表情,更沒有訪問罹難者家屬哀戚痛哭的片段。媒體只不停地播放隔著封鎖線所拍到的望遠畫面,幾部警車和幾位警察不停走來走去,然後就是警察總長要大家待在家裡不要出門的發言。

不同的政黨間也沒有攻訐或批評政府的處理方式,政府和媒體都沒有情緒性的發言,只有透過警察總長和首相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請大家安心,一切都在政府的掌握之中」。這點讓我印象深刻。

另外,我也很驚訝,英國警察竟然可以把封鎖線拉的離災難現場這麼遠,讓媒體什麼也拍不到,只能播出一些警察走來走去的畫面,沒有混亂也沒有血腥,不聽報導只看電視畫面,是絲毫聞不出一絲恐怖攻擊的氣氛。原來新聞是可以這樣報導的,媒體處理重大災難的報導,竟也發揮安定社會的角色。

反觀台灣警消和媒體處理類似災難事件的作法,卻是大不相同。以最近遊覽車衝出仰德大道的重大車禍事件為例,警消人員賣命地攀爬山壁,想儘快把受傷乘客救出送往醫院,而媒體記者卻可以
大剌剌混在出事的現場,搶拍鏡頭的記者擠滿了現場,拍攝受傷者的痛苦表情,救難人員還要大喊讓路,才能把擔架送上救護車。我實在是不懂,為什麼警消不能拉起封鎖線,難道這也是為了捍衛新聞自由嗎?

網友阿貓最近在英國目睹了一場犯罪事件,紀錄了英國警察處理類似事件的過程,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延伸閱讀的連結。

延伸閱讀:
London Attacks@BBC
London bombings@Wikipedia
CSI 犯罪現場@英倫隨記 by 阿貓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