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網友小五在前一篇 在玫瑰花海中野餐 的文章中留下 迴響 並提問,「外國人比較會生活嗎?」,讓五色鳥藉此有所反思這個有意思的問題,還特別和飛魚老婆討論起這個話題。

我把小五原來的問題稍為調整一下
,改為「英國人比較懂得生活嗎?」,畢竟外國人的範圍太大了,五色鳥也沒有旅居世界各國,恐怕是不能回答這樣的問題。回到主題,英國人比較懂得生活嗎?我的簡短回答是「No. But...」
什麼樣的生活才算是懂得生活呢?這大概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吧。只要自己覺得日子過的開心如意,應該就是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吧。如果,日子過的不開心,不喜歡下班回家就呆在電視前,盯著那些無聊又浪費生命的節目,那自己有沒有想辦法去改變生活模式呢?是不能也,還是不為也呢?

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是有能力安排和掌握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有少數人因為生活困頓,需要社會接濟,不得已只能過別人給與的生活。

所以,這個
「英國人是不是比較懂得生活?」問題也就不是個問題了。充其量也只能說,英國人的生活方式和台灣人蠻不一樣的。在我的部落格所看到的,只是英國生活百態的一個小角落,並不是每個英國人都喜歡去公園野餐、騎腳踏車和玩Boardgame的,有很多英國人下班後,就泡在酒吧裡喝到不醉不歸,不然就是看電視瘋足球,或是上網玩線上遊戲,這些生活模式都和台灣人類似,只是五色鳥和飛魚不喜歡,所以在我的部落格看不到。

但是,英國人和台灣人的生活態度
有一點卻大不相同,就是對家庭生活和工作時間的平衡。英國上班族幾乎都是朝九晚五,鮮少有人加班的,更別說週末去加班。一般的店面到晚上八點就關了,冬天日照短,商店更早休息,大概七點就關門,週末假日還會提早兩小時左右休息,只有餐廳和酒吧開的比較晚,所以一到了晚上,街道上只剩下稀稀落落搞不清楚狀況的遊客,寂寥的情景是習慣熱鬧環境的台灣人很難想像的。

那為什麼英國人總是這麼早下班呢?這牽涉到價值觀念的問題,在倫敦開始工作後,我明顯的感受到英國人認為「工作只不過是為了生活」,如何生活才是重心。和英國朋友聚會時,大家聊天的話題,不是工作如何,而是近來生活如何,準備去哪裡渡假之類的,如果有人成天工作賺錢,卻說不出如何安排週末和假期,那大家會覺得這個人很怪很無趣。

記得自己剛開始在倫敦上班時,公司曾做了一次員工滿意度調查,其中有一個大項目的問題,是問大家覺得工作和生活是否平衡?我當時看了非常震驚,因為自己在台灣工作十年,曾在外商和本土銀行及壽險公司上班,卻從來沒有看過公司給員工這種問卷。我想,台灣的公司
大概不太敢問員工這個問題吧?

英國政府前一陣子已經通過勞工年假
調整方案,從明年起將給薪的年假從20天調高為28天,妙的是,我印象中並沒有看到企業或媒體大肆批評說這樣會衝擊國家競爭力,平靜的反應和台灣最近調高十年未調整的最低薪資的反對浪潮相比,實在是大不相同。這應該也是歸因於對工作時間和生活重心的價值觀不同吧。

話說回來,在台灣這樣長時間的工作壓力之下,還是有很多人能把生活過的很充實。我們在來到英國前也是這樣期許自己,所以儘管平常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鐘,週末還是去當義工帶活動,有趣的是,透過
親近大自然的活動,身心反而獲得放鬆,覺得更加充實有活力。

生活的方式是自己
可以安排和掌握的,只在乎於一心。

相關文章:
台灣的愛與寂寞 -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

延伸閱讀:
你在為誰辛苦為誰忙?@遨遊天地任我行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