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11-14 17.55.24.png

聯合國全球氣候峰會COP27正在進行,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預測,在21世紀結束前,全球均溫將無可避免升高2.7度,遠超過2015年巴黎協議中將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2度內的目標。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目前全球均溫升幅還不到1度,就已經造成極端氣候頻傳,當均溫升高到近3度,會是什麼情況呢?

海平面上升將直接淹沒臨海和臨河的低窪地區,水災旱災熱浪加劇頻傳,進而引發糧食用水危機,不只是環境敏感的瀕危物種會滅絕,難民四處流竄,各國為爭奪糧食和宜居的地區而衝突頻傳,人類文明最終將無以為繼。

這個末日場景,不用很久,在我們的晚年或下一代就會見到。

為什麼這麼重大的危機,主流新聞媒體甚少報導,多數人無知無感,各國領導人也缺乏擔當和魄力,只看眼前利益,而無法合作面對?只有少數學者和環保人士大聲疾呼,卻有如狗吠火車,螳臂擋車,人類就像是溫水裡的青蛙,在大難臨頭前假裝沒事,繼續歌舞昇平。

常聽說 "環保救地球",其實這句話不精確,無論人類如何傷害環境,地球會透過氣候變遷自我調整復原,並不會毀滅,調整的過程中只有人類和無數生靈會被毀滅,環保可以救的其實是人類自己,口號應該要改為 "節能減碳救自己",身為地球公民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從自身做起,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希望和未來。

為了我們自己和下一代,請大家抽空用30分鐘,看一下連結中有關氣候變遷的最新報導,然後再想想自己可以做點什麼,為改善或減緩氣候變遷危機作出貢獻。https://youtu.be/hzhi2CnL1g8

以下是我的節能減碳行動承諾,歡迎您也寫下你的行動承諾並分享出去。

我的節能減碳行動承諾:

1. 能走路騎單車,就不搭車開車,騎單車通勤16年來,減碳又健身。

2. 減少搭飛機次數,若無法避免,就購買碳排補償,實現碳中和。

3. 若不得以開車,只開油電混合或電動車,換車時購買二手小車,車越小越節能。

4. 持續蔬食,茹素10年來,減碳又健康。

5. 調降暖氣溫度,提高冷氣溫度,改善居家隔熱效率,只用LED燈泡,節省能源。

6. 居家電力來源選擇使用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發電),不使用天然氣發電。在台灣則多支持政府開發再生能源。

7. 購買物品前先分清楚必要和想要,物盡其用,朝極簡生活邁進,生產一條牛仔褲就需要3800升的水。

8. 持續捐款支持環保倡議團體,投票給重視環保議題的政黨和候選人。

9. 投入環境解說教育志工,參與公民科學保育工作。

10. 多和家人朋友討論有關氣候變遷的議題,讓更多人認知氣候變遷危機的迫切性,進而改變生活方式和態度。

節能減碳救自己!歡迎寫下並分享您的節能減碳行動承諾,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我們一起努力!

#COP27
#節能減碳行動承諾

arrow
arrow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