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清晨四點半,一場無名大火把停在倫敦格林威治的 Cutty Sark 百年老船燒的面目全非(BBC相關新聞)。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心理有點難過,感覺好像是老朋友受難了,因為這艘船就停在我以前就讀的格林威治大學旁邊,曾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會和它見面呢。


Cutty Sark 是建造於 1869 年的快桅帆船,是19世紀當時航行英國和中國之間載運茶葉速度最快的帆船之一,來回倫敦和上海只要三個月半的時間。航行於中英之間八次後,它就被後來的蒸氣船所取代,而改為航行於英國和澳洲之間。最後在 1954 年除役,停靠在格林威治的乾船塢,改裝為博物館,帶來超過1500萬名的遊客。



船頭的女神雕像面目猙獰,我猜想這個用意大概是希望她能幫忙乘風破浪吧!





隔著泰晤士河,對岸的高樓就是倫敦新興的金融城 Canary Wharf,玻璃圓屋頂的磚紅建築則是百年前建造的跨河隧道的入口,至今仍有不少行人和腳踏車騎士藉此每日往返泰晤士河的南北岸呢。



好在大火之前幾個月,船上約50%的結構就已經被移走,進行清除海鹽和古蹟回護的工作,原來預計2009年底才重新開放。所以這次的大火,只有燒到甲板以下的結構,船椲和甲板都已經移走而沒有受損。負責經營管理的基金會已經表示會修復重建,本來維修的預算就高達 2500 萬英鎊,經過這次的大火,是必要花更多經費和時間才能修復了。

延伸閱讀:
Blaze ravages historic Cutty Sark@BBC
Cutty Sark 官方網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