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的野榕日誌 - 『請問我可以做些什麼?』 一位中學生的提問,我的感觸頗深。

面對
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講出一大串對周遭環境不滿的問題,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把社會上種種亂象和問題,怪罪於擁有公權力的政府,認為這是政府的責任,自己只是社會上的小小螺絲,沒辦法也不可能改變社會上的現狀。

或許就是這種看得到問題,自己又無法扭轉的無力感,使得越來越多人對台灣未來的社會不看好,失去希望和快樂。

難道我們真的沒有權利,也沒有能力對自己生活的環境做些什麼嗎?

我不這麼認為。我常常跟朋友說,別小看了自己的影響力,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創造我們想要生活的環境。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談未來企業一書中,曾提到公民自覺的重要性,想依賴國家和政府來滿足慈善救助和社區改善的服務,多半已經遭到失敗。政府要反敗為勝,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幫助社會自主機構的成長,做為公民自覺的新中心。這點我們在 921大地震的
賑災和重建中,就可以看到政府反應的緩慢混亂和民間自覺的強大動員能量。

我自己從大學以來就持續參加服務性社團,無論是到山地部落當義工教小朋友做功課,或是在青少年關懷專線當接電話的輔導義工,還是
當荒野義工解說員,籌辦自然環境體驗活動,引導親子喜愛自然,尊重進而保護自然環境。種種經驗,都讓我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含意。簡單的說,我自己的收穫絕對比那些我曾付出過時間和心力的朋友所接受到的幫助還要多很多。

與其消極地抱怨國家和政府做的不好,不能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不如起而行動,散播善與愛的種子,只要我們不斷朝著心中的美好願景前行,累積眾人的力量,一定有所幫助的。

今天在自由時報上看到一則社會新聞 - 越洋助學子 台僑將捐千萬,這就是一個散播善與愛的種子的典型例子。這就像是一個善的連鎖信,受到幫助的貧苦學子和其他因而得到啟發的讀者,將來都會再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陌生人,而受到幫助的人也還會繼續散播這樣的連鎖信。

你可能會說,我們是一群無可救藥的樂觀派,天真地認為自己能改變社會上的價值觀和現狀。我要說,千萬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影響力,一傳十,十傳百的力量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的。

至少,在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或許也在你的心中種下了一顆善的種子,等待著發芽。

相關文章:
愛台灣,請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

延伸閱讀:
『請問我可以做些什麼?』 一位中學生的提問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