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行八位學員和兩位資深顧問連同董事長 Tom 共十一人,
經過將近六小時的旅程,終於到達在法國南部訓練場地。出發之前,我一直以為我們是要去一間專門辦訓練的旅館受訓。到了現場,經過董事長的親自介紹,才知道原來這是 Tom 六年前買下的古堡農莊(Chateau)。古堡的有些牆面的歷史已經超過了七百年,大部分的建築毀於法國革命,但是現有的建築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有同事問董事長,為什麼會買這個古堡農莊呢?他答說,因為這裡有中世紀的感覺。


中世紀的古堡、平靜的農莊、廣闊的森林
前院,讓人很想什麼事都不做,就好好坐在庭院,享受法國人驕傲的紅酒和起司。然而,三天的法國外訓,就和其他同事警告的一樣,非常非常的累!緊湊的課程,完全沒辦法享受農莊的清悠。無論是學員還是講師,大家都一樣忙碌,不只忙著上課和討論,也忙於用餐,每餐要和不同的人鄰坐。

每天晚上八點半用晚餐,前半小時站在大廳喝餐前酒聊天,接下來的法式大餐就一直吃到十一點,之後喝紅酒吃起司直到十二點。第一個晚餐後,Tom 還浪漫的帶大家到前院看星空,結果大家凌晨一點才睡覺,但是早上七點就又起床;第二晚,小組討論活動到兩點上床,六點又起床準備七點半的小組的成果表現,雖然大家都忙到累翻了,可是卻又覺得滿心充滿能量。

我過去參加過也辦理過不少公司和社團訓練課程,而這次的訓練是我所參加過最棒的訓練之一 (It's one of the best trainings I've ever had.),在訓練結束後,我對講師這麼說。

訓練活動從前往機場搭乘火車的路上就開始了!小組裡的四位成員,必須在上飛機前,完成課前準備。訓練的進行穿插著講師授課、問卷分析、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和觀察分享等多樣不同的方式。從課程中剛學習到的溝通技巧、會議掌控、衝突處理等"理論",
大家馬上就機會在模擬和客戶、廠商和專案經理的會議中練習。兩人模擬和客戶開會,另外兩人擔任觀察者的角色,紀錄在模擬活動中看到的優缺點,在模擬結束後,立刻回饋討論。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帶領年營業額三千萬英鎊(18億台幣)和180位員工的跨國企業的董事長 Tom,竟然放下繁忙的工作,
從頭到尾參與訓練活動,在角色扮演的模擬活動中擔任客戶和廠商的角色,傳授他自己超過三十年的實務經驗給剛加入公司的顧問

在公司的核心價值中,第一條就是"尊重彼此",董事長以身作則,做出最好的示範,每兩個月辦一次這種訓練,邀請新進顧問到他的私宅,和員工建立關係,這是我在過去金融業工作沒有經驗過的,相信這也是公司每年成長30%的成功秘訣之一,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
出差去法國受訓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