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凌霄鷹嘯
今早看到中時電子報的這則新聞,讓我非常難過,整個心情盪到谷底。

都已經是什麼時代了!為什麼還有人為了想嘗野味,而濫殺早在1989年就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灰面鵟鷹(俗稱國慶鳥)?一個晚上還可以殺七八百隻!


2001年十月初,我曾經去墾丁賞鷹,看到成百上千的灰面鵟鷹集體出海,趁著大好天氣的高空氣流往南海飛去,準備渡冬。這些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東北飛來的嬌客,從基隆入台後,停留在恆春滿州一帶,通常只停留不到一週,只等待著晴天出現,就要趕緊乘著氣流南飛。沒想到,短短停留台灣的幾天內,兩三萬隻的國慶鳥就被違法濫殺數千隻。

內文是引用台灣環境中心對灰面鵟鷹保育的文章,和中時電子報對最近國慶鳥客死滿州的報導,請大家一起為灰面鵟鷹請命,別讓他們在我們這一代滅絕。


有鷹成群 灰面鵟鷹血淚史喚起保育意識
作者:黃瀚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秋日的某天黃昏,第一批到達台灣的灰面鵟鷹,開啟了鷹揚滿州的季節。

蔚藍的天空中出現了上百個黑點,逐漸靠近。轉眼間,數以百計的灰面鵟鷹在空中盤旋,隨著落山風輕盈降落……

灰面鵟鷹彷彿掀起寧靜小鎮的波瀾,讓全鎮頓時熱鬧起來。滿州國小的孩子們排演行動劇,歡迎這群遠道而來的大鳥;為了一睹「落鷹」奇景,數以千計的觀光客湧入滿洲……

不過,這樣人鳥和諧的畫面,是經過保育人士與長期政策推廣終於得到的成果。

灰面鵟鷹血淚史

時序倒回20多年前。當時日本環保團體察覺,日本境內雖已禁獵灰面鵟鷹,但仍可發現數量驚人的標本。抽絲剝繭的結果發現,這些灰面鵟鷹的皮毛,都來自台灣。

其實最早的年代,千百年來年年過境滿州的灰面鵟鷹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尚稱和諧,獵捕僅為節慶與個人食用。但自從日本人以高價購買大量灰面鵟鷹皮毛製作 標本,鄉民在利之所趨下,便開始大量獵捕,白天用立在林木間的鷹腳踏,夜晚則用竹竿揮打,待獵槍與照明器具普及,濫捕的現象日趨嚴重。灰面鵟鷹來到台灣, 等於來到血腥的屠殺場,守候在滿州的人不是拿著望遠鏡而是獵槍,短短的過境期,台灣偷渡出口的灰面鵟鷹一度高達三萬多隻。

不僅如此,倖存的灰面鵟鷹北返經過台中、彰化時,還要再度面臨一場浩劫,當時甚至流傳一句諺語:「南路鷹(彰化地區居民對灰面鵟鷹的俗稱),一萬死九千。」

重燃生機

台灣與日本的保育團體於是串連起來,為保護灰面鵟鷹展開無國界的奔走。這是保育史上的里程碑,是台灣首次針對特定物種進行的保育運動。

在保育人士呼籲下,政府也格外重視濫捕問題,1984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開始由國家公園警察隊負責取締違法獵捕。1980年代通過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更將灰面鵟鷹明文列入應予保育之保育類野生動物。

暗夜槍響 三千國慶鳥 客死滿州
沈揮勝/調查採訪
月十日深夜,網路上一封來自屏東的求救信:「去年恆春滿州地區有四到五千隻灰面鵟鷹遭獵殺,佔過境總量二○%,以單一生物族群而言,這真是太可怕了。」

「里德村的長輩說,近三天每晚約六到七百隻被獵殺,這樣的慘劇今晚將再上演。早期獵戶行動還遮遮掩掩,如今公然與警為敵,三字經相向、對賞鳥者恫嚇:『這裡晚上很忙,識相的快迴避,免遭流彈波及。』……祈求網友一人一信,救救國慶鳥啊!別讓牠們在咱這一代滅絕……」

十一日下午兩點的滿州鄉里德橋頭,成排的繽紛旗幟迎風招展。墾丁各界為了迎接灰面鵟鷹(俗稱灰面鷲、國慶鳥)群集過境,辦「賞鷹博覽會」,今(十五)日將由行政院長主持開鑼儀式。幾名來自中、北的鳥友架起長鏡頭,仰望著蒼空搜尋鷹蹤,掩不住落寞:「怎就這麼幾十隻,昔日千鷹盤繞成柱的盛況,究竟到哪去了?」

賞鷹博覽會天空鳥影稀

「恁來了稍慢ㄚ啦,今年高峰期提早到,國慶後只剩下散鳥!」住滿州街區的阿貴伯語帶戲謔說:「人算不如天算,墾管處這回辦活動,恐怕是大失算!」

專程從台中趕過來獵取鷹揚鏡頭的鳥友松仔,是真的來晚了。阿貴伯對他說:「往年多在十月十日至二十日之間過境的國慶鳥,今年主族群在五日到十一日間已陸續南去,沒走成的全被獵戶砍了頭爪,葬身餓鬼人的肚腸。」阿貴伯輕聲細道:「一個晚上打幾百隻,從五日至今超過三千。」

松仔洩氣地拆下鏡頭,沿著港口溪左岸往山裡走。里德村東側的豬老束山,是灰面鵟鷹過境本島時停棲密度最高的地區,下午一批批地打從北方飛來,在面積約○.五平方公里的山坳上空盤旋,找到適當的停棲點住一宿,翌日清晨五點多從社頂公園出海繼續南行。

豬老束山曾經有過一夜五千鵟鷹群棲的紀錄。懷著最後一絲希望,松仔在「山頂」聚落後方墓地,重新打理好攝影裝備。隔著產業道路的另一側,銀合歡叢中人影晃動,五、六名鳥友苦蹲守候,他們進駐墾丁已快一星期,各自拍了上千張的影像還捨不得走。一身迷彩服的阿吉遠遠地瞧見了晚到的熟人,頭臉鑽出樹叢打個招呼:「阿松仔你時間算到『都都好』,我們這群『盼仔』已先摃龜摃了一個早上,等會兒哪隻憨鷹從前面掠過,咱一票人託你的福全賺到!」

鳥友挖苦:博物館拍標本

面對一陣挖苦,松仔無奈地向眾人轉述著先前阿貴伯的形容:「不消五年,只能到博物館拍標本!」

眾鳥友你一言我一語的描述著近幾日見聞。苗栗的順哥大白天被沖天炮聲炸得心浮氣躁,新竹的皮皮則在晚間被林中幢幢燈火擾得心神不寧,高雄的阿倫更是大吐苦水,指九日傍晚在南仁溪拍猛禽,來了兩個矮黑男子,第一句話就沒好氣:「這裡是靶區,你最好趕緊閃!」

阿倫說:「還有更誇張的呢!同一天逸雲在港口村遇到開鐵牛車的老農,車上掛著一隻腹部中彈的國慶鳥。老人家稱,海墘大橋旁樹下撿到。國慶前後晚上,這附近像沒政府一樣。」、「除了逸雲,聽說阿民也拍到槍口下受難的國慶鳥!」

五日聽到鳥訊就趕過來的阿吉,打從楓港看到綿延半公里的烤鳥攤,心中就一直很悶:「給外國觀光客看了,難保不再發生二次培利法案制裁!」沒想到來到滿州的第一夜,就聽聞獵鷹事件。

...繼續閱讀

引用自:

有鷹成群 灰面鵟鷹血淚史喚起保育意識

暗夜槍響 三千國慶鳥 客死滿州

凌霄鷹嘯 (灰面鵟鷹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愛台灣,請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