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常常可以聽到政治人物把"愛台灣"當做口號,大家喊得震天乍響。然而台灣的環境和社會,在這幾年被大家愛來愛去後,有多少正面的發展呢?

前幾天,看到網友的一篇文章 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再度勾起我對台灣好山好水的思念和過去種種參與 荒野保護協會 義工的美好回憶。再看到持續一個月倒扁挺扁的狂潮中,眾多朋友撕聲力竭高喊"愛台灣"的激情畫面,讓我思緒複雜了起來,倒底怎麼做才是"愛台灣"的具體行動表現呢?


上面的兩張照片,是我在 2001年拍攝於宜蘭的雙連埤,當時那裡是如此的美麗,這是我們珍愛的台灣。

雙連埤,本來是一處位在宜蘭縣的溼地生態區,擁有全台灣唯一的天然浮島景觀,還有許多特有的水生植物物種在此生存。但是,後來因為地主執意開發土地,造成天然生態被破壞得幾乎消失殆盡。(引用自輔大生命力報導) 地主為了讓環保人士死心,還故意挖溝磲引流池水,降低水位,在池邊噴撒農藥,並放養大量草魚,將埤中珍貴的特有水生植物破壞殆盡。

這樣激進破壞環境的作法真的叫人心痛!可是台灣社會也還有很多可愛的義工,默默付出,我在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 陳德鴻 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的努力之下,台灣各地瀕臨絕跡的珍貴水生植物被他救起,移居他自己成立的水生植物庇護所,期待有一天這些植物的棲地恢復時,再把他們移回去。

荒野保護協會投入大量的義工資源,辦理每年上千場次的演講、自然觀察、親子自然體驗,環境地圖製作、義工訓練等多樣性的活動,為的就是想藉由引導和教育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和民眾了解環境,領會台灣自然的美,進而關心它而保護它。

然而,在台灣像這樣的環保社團,經營的都很辛苦,即便是荒野保護協會已經成立超過十年,也是國內最大的環保社團,會員人數也才剛破一萬人,只佔全國人口的 1/2000 之一不到,
這是就是我們社會愛台灣的具體表現嗎?

以我在英國參加的 WWT (The Wildfowl & Wetlands Trust 濕地水鳥保育協會)
為例,至今成立60年,會員人數將近14萬人,入會人數每個月還以1000人的速度成長,這個協會在總人口六千萬人的英國還不是最大的,另一個環保協會 RSPB (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皇家鳥類保護協會),成立117年,目前會員人數超過100萬人。相較於歐美人士參與環保團體的比例和投入,我們的環境教育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五色鳥和飛魚是在荒野保護協會認識的,在帶領 荒野炫蜂團 的親子自然成長團體中一起成長。對於荒野,我們有一種很特別的感情。

無論你是在國內還是旅居海外,只要是關心台灣這個家,荒野需要你的行動來支持,無論是參加它的活動,還是加入會員,或是參與義工,都是愛台灣的具體表現之一。

五色鳥期待將來有機會在荒野中與你相會~

延伸閱讀:
荒野遊俠列傳 (可愛的環保義工,
默默耕耘為台灣,就是不為了自己)
荒野保護協會 (進入荒野的方法)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