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好奇心使然,我在網路上搜尋失聯的師長的近況,赫然發現我的國小導師-李老師,現在已經貴為某國小的校長,辦學有成。看著李老師和藹可親的近照,不禁讓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陳年往事。

小學時期的我,是那種靜靜乖乖,功課中上,很普通的小男生。因為有氣喘和過敏的毛病,雖然長得白白胖胖,卻跑不快也跳不高,打躲避球時,只有在內圈被別人砸的份;玩跳高的時候,也常跳不過,只能等著被其他同學救。與其他小朋友比起來,我顯得內向害羞而缺乏自信,像是一棵小草,風一吹就倒了。

升上四年級時,班上來了一位新的級任老師-李老師,在家長會上,李老師主動向我母親提起,她發現我不但上課時候非常安靜,下課時也很少和同學玩耍,總是一個人靜靜地望著窗外,看著遠方,不知道在想什麼。

李老師曾要全班的小朋友,寫下自己最要好、最常一起玩和最討厭的三位同學的名字,結果全班四十多位小朋友,竟然沒人寫到我的名字。我像完全不存在似的,沒人注意過我。

我母親聽了很擔心,因為我在家裏和弟妹們打打鬧鬧,和一般小孩並沒什麼不同,怎麼到了學校會變的這麼特別呢?

後來,李老師趁著新學期全班換位置的機會,安排全班最愛講話的兩位小男生坐在我旁邊。我當時的座號是十五號,過沒多久,座號十四和十六號的小朋友,就成我最要好的朋友。

五年級下學期,李老師提名我當班長,因為是導師推薦的,全班當然無異議鼓掌通過。在老師的幫助之下,我常帶領我們班贏得全年級的秩序和整潔週冠軍。六年級上學期,全班同學又要我繼續連任。

因為李老師的細心觀察和微妙的用心安排,我從一位害羞、內向、缺乏自信的小男生,漸漸培養出自信和成就感。這對我往後一輩子的待人處事上,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直到我上了高中,母親才告訴我上述的故事,讓我由衷地感念李老師。

最近一次見到李老師,是在十多年前大學聯考後的一次小學同學會。李老師坐在我的旁邊,我把握機會,向老師提起這個故事,謝謝老師當年對我的幫助。沒想到,李老師只是淡淡的說,「沒什麼,這是老師應該做的。」我聽了,感動地說不出話來。

自此之後,我經常和朋友們提起這個故事,特別是對也是當老師的朋友們。也許對李老師來說,這只是一件她認為「應該」做的小事,可是對學生我而言,這一點點的關心和用心,卻讓我一輩子受用不盡。我往後會致力於服務性社團的義工活動,想必也是來自老師當年在我心中所埋下的種子。

李老師,我永遠感謝您!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