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根普通的香蕉,是哪裡不一樣呢?不是形狀不一樣,也不是味道不一樣,而是香蕉上多了一個 FAIRTRADE 的小貼紙。它是一根透過公平交易機制採購和販售的香蕉。
英國第二大的超市 Sainsbury's 最近宣佈擴大公平交易機制商品的銷售,自2007年夏天起,所有 Sainsbury's 的香蕉都會透過獨立的公平交易機制採購。這些每星期約一千萬根的香蕉,都是由中南美洲貧窮的蕉農所種植,有了長期最低收購價格的保障後,農夫們將不再因為市場價格意外滑落,而血本無歸。農村也可獲得更多的經費,改善當地教育和生活水準。

類似的機制除了運用在香蕉的產銷上,也在棉花、咖啡、巧克力和芒果等多種農作物的產銷上行之有年。致力於打擊貧窮的英國公益組織 Oxfam,推動 Fair trade 也一直不遺餘力。

與其等待政府制定政策,改善交易不公和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不如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在選購農產品時稍稍留意,購買透過公平交易機制採購販售的商品,就可以具體地幫助世界上其他貧苦的人們。

相關文章:
鑽石恆久遠? (有關鑽石生產剝削的問題)
請響應世界貧窮日

延伸閱讀:
iLove Fair Trade! (有關咖啡的公平交易問題)
吃香蕉的“良心”@BBC中文網
Fairtrade@BBC
Fairtrade@Oxfam
Fairtrade Foundation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