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六中午,我意外地收到一封信,信封上的寄件人是我的公司。這會是什麼信呢?信摸起來厚厚硬硬的,是正式的信件。我心想著,該不會是 bad news 吧?最近部門裡發生這麼多風風雨雨,這該不會是要我離職的資遣信吧?

我心裡有點擔心
,小心翼翼地慢慢拆開信件。信上是這麼寫的:
Dear 五色鳥

我們清楚地瞭解而且感謝你對公司持續的貢獻。我們在年度的薪資檢視之外,已經對你的薪資進行了另一次的檢視。我們很高興確認你的薪水將自十月份起增加至£xxx。你的薪資將會在年度的檢視中再審視一次。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套句英國的俚語,I am over the moon. 我驚呼著我老婆,告訴她這個好消息。

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兩個月前,我才做完每半年一次的績效評估,我曾試探性的問我的績效主管,公司是什麼時後會調整薪水。她給我的也是預期中的答案,公司制式的調薪是在每年四月,但是今年四月的時候,我加入公司還沒有滿半年,所以沒有調薪。另外,每年十月還有一次的特別調薪,但是只針對有特別績效表現的員工。我的薪水應該是明年四月才會被重新檢視調整的,她當時是這麼說的。

沒想到,我竟然會是那些被特別調薪的員工之一,我的主管事前完全沒有告知我,公司就直接寄一封信通知我加薪了。這真的是意外之喜~

這個事件,讓我再次體會英國職場文化和台灣的不同。台灣的企業大概很少會像這樣主動調薪的,大部分的是有吵的小孩才有糖吃,偏偏大多數的台灣勞工都是默默地辛勤工作,不會主動要求調薪。英國的企業在照顧員工這點上面,實在讓我印象深刻,這樣主動調薪的舉動和公司文化,確實會鞏固員工的向心力,讓員工知道,只要認真工作有績效,公司會留意,而且會主動回應的。

其次是,沒想到公司會用寄信的方式通知我加薪,而不是由主管告知我。這點也很特別,是不是英國人認為這樣比較正式呢?還是我的直屬主管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而是由高階主管和人事決定的呢?我不知道,而我下週上班也不打算對同事透漏這一件事的。

但不管怎麼說,對於我這一位英文結結巴巴的外國人而言,才剛開始在倫敦工作不到一年,就有這樣的肯定與鼓勵,真的讓我很開心。

延伸閱讀:
震驚的星期一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