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五色鳥和飛魚匆匆走進高雄火車站,趕搭火車北上之際,一位坐在輪椅上賣口香糖的阿伯,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和他四目相對。

為了趕車,我一邊繼續前進,一邊摸摸口袋裡有沒有零錢。就這麼巧,口袋裡剛好一毛錢都沒有。對不起了,阿伯。

才剛逃開他渴求
眼神,我馬上就開始後悔,並有點自責,為什麼自己如此殘忍,沒跟他買一條口香糖。我停下腳步,正想問身邊的老婆要不要回頭向那位阿伯買一條青箭時,她開口說,「我想跟他買一條口香糖。」

老伯有點驚訝,我們竟然回頭向他買口香糖。雖然只是少少的二十元,他卻
連續向我們說了好幾聲謝謝。

上了火車後,我還不停回想那位看來四五十歲,行動不便的阿伯,獨自坐在輪椅上,
辛苦地向往來穿梭的旅客兜售口香糖的畫面。或許他還有小孩和家庭要照顧吧,我這樣想。

這樣一幕曾經熟悉的景象,在我來到英國生活兩年後,卻變得有點陌生。我問老婆,「妳有沒有注意到,倫敦的街頭也常見遊民,但是從來沒看過殘障朋友在街頭叫賣或乞討,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倫敦的乞丐,都是四肢健全的,而且大部分看來不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就是挺著大啤酒肚的酒鬼,他們喜歡帶著一隻狗,窩在大樓
或是地下道的角落邊。可是,我就不曾見到任何殘障朋友沿街叫賣或乞討。

回到倫敦後,我上網搜尋,比較了一下英國和台灣政府,對殘障朋友的照顧和福利。然而這是一個大議題,沒有通盤的了解,是很難拿來相互比較的。

大致來看,我個人認為在生活津貼補助的差距非常大。以中度殘障者的生活津貼為例,英國政府每月補助約£180(參考網頁),台北市政府則是每月補助NTD2,000
(參考網頁),兩者相差約5.5倍。若考慮當地物價,在英國如果不用租房子,£180是足夠一個人一個月的開銷的(我和老婆兩人一個月的菜錢也不到£140)。可是,NTD2,000是怎樣也不夠在台北生活的。難怪台灣的殘障朋友一定5要想辦法另外賺錢謀生。

其他有關對殘障朋友的生活居住、醫療、教育和就業的福利和協助,我就不再列出比較了,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從延伸閱讀的網站中,找到相關的殘障福利規定。

根據2003年的統計,台灣地區的身心殘障人口有84萬7千多人,佔總人口的 3.76%。我想 84萬人絕對不是所謂的少數,可是在當前藍綠對決的政局下,這群 84萬的身心殘障朋友大概早就被媒體、執政及在野黨所遺忘了。除了經濟成長率和國民平均所得的增減之外,政府如何妥善照顧身心殘障朋友,一定也是評估台灣是否達到已開發國家水準的重要指標。

坐在輪椅上賣口香糖的阿伯,五色鳥希望您能早日擺脫生活的
經濟壓力,安安穩穩地平靜生活。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 身心障礙者服務
身心障礙者服務諮詢網
Directgov - Disabled people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