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2年2月『五色鳥和飛魚的倫敦公益民宿』正式在倫敦開張至今,短短的幾個月間,已經有將近九百人認同公益民宿的理念,給公益民宿的Facebook專頁按讚,也有十多位的朋友已經預訂或造訪了我們的公益民宿,累計募得訪客的公益捐款超過了台幣十萬元,這樣熱烈的反應和迴響,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當初的預期,在此先謝謝所有鼓勵我們,幫忙我們散播公益民宿理念的朋友們,讓愛與善的種子在你我的朋友之間散播開來。

有許多的朋友問我們為什麼想做公益民宿?這樣的想法是從哪裡來的?其實我們的募款的方式並不是什麼創新,只是鮮少有人把公益募款和民宿或是商業經營連結在一起。在我們來到英國後,得知英國人有非常多的公益募款活動,親身經驗慢跑和單車募款後,深深覺得運動慈善募款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希望能推廣給台灣的朋友和公益團體。

然而當我們和台灣的朋友聊到公益募款時,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是不是詐騙呀?」,這一個反應讓我們很驚訝也很惋惜,因為常常一個能捐款幫助別人的善念,就因為近年來詐騙盛行而被打消,社會間充滿不信任的感覺,阻斷了愛的流動,這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於是我們就開始思考有什麼目前我們可以為台灣社會做得到的事,結合推廣英國公益募款的方式和民宿經營的想法就因此漸漸成型。

『五色鳥和飛魚的倫敦公益民宿』有幾個特色:

1. 住宿的訂金由訪客自行捐給台灣的公益慈善團體,憑捐款收據影本確認訂房,正本可自行留存抵減所得稅。這樣的募款方式使得募款人(也就是我們的公益民宿)不用經手捐款,也就屏除了是不是我們借募款之名行詐騙之實的疑慮,這是效法英國盛行的運動募款,將捐款透過募款人的募款專頁直接捐款給公益慈善團體,募款人是不會接觸到捐款的。
 
2. 不指定訪客捐款給特定的公益慈善團體,由訪客自行決定捐款的去向和用途。這個作法的用意是讓訪客在思考捐款給那個公益慈善團體的過程中,自行瞭解那些團體是在做什麼的,進而和家人朋友討論要捐給誰比較好,如此一來,公益團體就會得到免費的宣傳,捐款也會得到分散,愛與善的種子也就能散播的更廣,這個宣傳推廣的影響力常常比捐款本身還會來的更有意義。
 
3. 不定期的募款茶會和烘培教學,這部份是自由捐款給指定的公益慈善團體。我們每年辦1~2次的募款茶會,邀請台灣和英國的朋友共聚一堂,享用飛魚自己做的蛋糕茶點或台灣小吃。每個月兩次的烘培教學,也都是讓參加的朋友自由捐款,再由我們一起將全數的捐款給台灣或英國的慈善團體。可別小看自由捐款的方式,募得的金額往往是超過預期的。

我們經營公益民宿的用意,並不以自身獲利的最大化為目的,而是希望透過我們自己可以提供的資源,落實並推廣結合公益募款和商業經營的模式,提供不同的思維和經驗,期盼更多有心社會公益的朋友和經營者一起投入將公益募款結合商業經營的模式,使得公益募款更為普遍,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善與愛在我們之間流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益 民宿 倫敦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