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過其他的週年日一樣,回頭看過去的日子,總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彷彿上個禮拜才滿懷期待,拎著大小箱的行李,隻身來到倫敦,沒想到一轉眼兩年就過去了!而且我們竟然還有機會留下來在倫敦工作,這是出國前萬萬沒料想得到的。

我喜歡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特別是在生日和週年日。這倒也不是喜歡沉溺於過去的美好時光,而是認為走了一段路,總是要停下來回頭望望,看看身後無論是崎嶇蜿蜒還是平坦筆直的過去,才會更清楚如何調整自己,面對一無所知充滿挑戰的未來。爬過高山的朋友,一定知道這種感覺。當辛苦賣力的向前走了一大段路,登上半山腰的山脊,我總是會提醒其他山友,回頭看看自己已經爬了多高了,休息一下喝口水,享受清涼的微風,充電過後,即便登上山頂的路更加險峻,我們也都會更有信心能順利登頂,因為我們看到了自己走過的路多麼不容易,知道自己辦得到,登頂的路也就顯得近了些。
回顧來到英國的這兩年,最大的收穫就是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我們夫妻倆沒有家財萬貫的父母,也沒有三五百萬的存款作為後盾,全憑著對彼此感情的堅定和信任,就向銀行貸款了80萬,攜手來到異鄉,一圓我十年前種下的留學夢
,體驗文化的衝擊

不像很多台灣留學生,我們沒有錢看倫敦數十齣著名音樂劇(唸書時只看了一齣,工作至今也才再看了兩齣),也沒有遊遍歐洲各國,只去了西德法三國。可是我們有更多不同的文化體驗,我們幾十次到英國人的家裡作客,一起過耶誕節復活節;老婆當保母半年,到英國人家裏幫忙帶小孩,學習到英國人怎麼教養小孩;另外也經常邀請外國同學和同事來家裏作客,一起過中國年享用中國菜。這些和不同種族文化的朋友相處,所產生的文化交流和衝擊,才是我們最豐富的體驗和收穫。

這個週末,就有一位英國朋友Mary要遠從Ringwood,搭車三小時來到倫敦拜訪我們。下個週末,又換我們去拜訪我老婆之前幫忙帶小孩的英國家庭。下個月,老婆的英國同事要帶她的法國男友來我們家吃飯。然後,我們還要去Ringwood看楓紅,拜訪Mary。更別提其他諸多和台灣朋友的聚會了。就這樣,幾乎每個週末都有活動,忙著和朋友聚會或是去逛博物館、美術館或濕地中心賞鳥。

不過說真的,我們還蠻"享受"這樣忙碌的生活。對於世界各地朋友不同的
價值觀生活習慣,我們都予以尊重並擇善吸收,像我就愛上了德國式的 Board game,我老婆呢?則是不斷創新做出很多西式料理、英國甜點糕餅。

回頭一看,兩年的時間好快就過去了!可是,放眼未來,卻真的不知道接下來的兩年會發生什麼事,兩年後我們還會在英國嗎?兩年後我們會當父母嗎?接下來的路是更陡峭崎嶇,還是更加豐富而美麗,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們會保持既有的信心,勇敢地面對未來的挑戰,畢竟人生中
任何的挑戰都是為了豐富我們的生命,不是嗎?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