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個阿里山森林火車,英國的北威爾斯(North Wales)的Snowdonia也有好幾條登山火車路線,而且還是用古董級的蒸氣動力火車頭推動的呢。

老實說,我們原來並不知道Snowdonia有登山火車,是在出發前一天和我的英國同事們聊到我們的渡假行程,其中一位同事大力推薦Snowdon Mountain Railway,他跟我說這個登山火車是棒到不能錯過(too good to miss)。剛好我們在Anglesey騎到第三天後都累壞了,於是決定臨時改變行程,第四天從Bangor搭車去登山火車的出發點Llanberis。


Llanberis位於Snowdonia山區邊,緊鄰著一個長1.8公里的大湖Llyn Peris,因此除了開往威爾斯最高峰Snowdon的登山火車之外,Llanberis還有一條繞湖的蒸氣火車路線,也規劃了許多腳踏車道和登山健行步道,湖裡也可以泛舟或坐船遊覽,觀光資源豐富,簡直就是遊客拜訪Snowdonia的必經之地。

Snowdon Mountain Railway從1896年就開始經營了,為了登山的需求,鐵軌的中間還多加上一條凹凸的軌道,即使坡度較大,火車也可以用特別齒輪穩穩的卡在鐵軌上。這樣獨到的設計從他們的logo就可以看得出來。

我以為燒煤炭的火車頭只能在博物館才看得到,沒想到竟然現在還可以推動一整個車廂的遊客上山,讓人驚訝又讚嘆。不過,事實上還在服勤的11輛火車頭中,只有4輛是1895年出廠的蒸氣式火車頭,要看運氣才會搭到,而我們搭到的是11號柴油火車頭Peris,只好安慰自己不用一路聞噁心的廢煤氣味。


火車緩緩地推著唯一的一節車廂前行,滿座的乘客們莫不滿心期待地向外張望,沿途的風景真的非常壯闊而迷人,先是穿越一小片濃密的森林和瀑布區,緊接著就推上荒煙漫草的山區,此時就可以感覺到坡度變陡,火車頭也開始減速換檔,發出轟隆轟隆更加低沉而有力的聲音。


大約只花45分鐘的時間,登山火車就爬過替蒸氣火車頭添水的停靠站Halfway,而來到標高779公尺的終點站Clogwyn。如果山頂的天氣好,火車還會一路開往山頂的展望台Summit。


停留半小時的時間,並不足已讓我們攻頂,不過聽說山頂長年多霧,在Clogwyn的這個平台的風景還比較漂亮。


以下Picasa相簿還有更多的照片。

這次沒能登上山頂,有點小小遺憾,不過也留下以後再去Snowdonia的理由。如果下次再去北威爾斯,我一定會在Llanberis住上幾天,除了漫步遊湖之外,還可以騎單車和爬山攻頂,全部都是我們喜歡的活動。

相關文章:
壯麗的北威爾斯Snowdonia單車之旅
北威爾斯的碧海藍天

相關連結:
Snowdon Mountain Railway 官方網站
北威爾斯的其他觀光火車路線
Snowdonia@Wikipedia
Llabberis的官方網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