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ry Wharf1

今天本來應該是一個再也平凡不過的星期一,充其量只是會因為剛過完週末,工作多一點,精神差一點,心情低落一點。可是,今天在辦公室裡發生的事情,卻讓我非常震驚!直到現在還有點不敢相信。

按照排班表,我這禮拜上的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的班。上班前,其實我的心情還非常不錯,因為我的英文老師跟我說了一個好消息,公司的人事主管跟她說,我這幾個月來英文進步很多,非常肯定我這半年來的努力。我想,這應該是人事主管從其他同事和主管對我的評論中歸納出這個"好消息"吧~

得到他人的肯定,我的心情當然開心。於是,我踏著輕鬆愉快的步伐,快步地邁向位於倫敦金融區的辦公室。
但是,我才一走進辦公室,就覺得氣氛怪怪的,僅有的兩位主管都不在位置上,其他同事們也異常的安靜,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我問了幾位同事,"今天還好嗎?",大家都很平靜地說,"I'm fine. Not too bad."。但沒想到,這真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不到十分鐘,一位負責客戶關係的經理(Relationship manager)招集所有的同事臨時開會,並請另一位不是我們部門的同事幫忙接聽電話。這點非常不尋常,因為我們做的是第一線系統支援的工作,以前開會通常會有一位同事留守,處理緊急的問題,不會全部的同事都一起離開去開會的。

走往會議室的途中,那位招集會議的主管剛好走在我前面,我順口問他,"What's up?",他表情嚴肅的回應我,"You'll find out in minutes."。我心想,真的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沒有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應該是要宣佈不尋常而且重要的事,看得出來大家都有一點緊張不安。等大家坐定了會議室,關起門後,那位主管語氣平緩堅定的說,"就在十分鐘前,Malcolm(我們部門的其中一位主管)不再為我們公司工作了。"我恰巧坐在這位"宣判官"的旁邊,看到所有的同事都非常驚訝地面面相覷,沒有人敢出聲。"宣判官"繼續說,"這個決定主要是來自客戶,因為他們反應,Malcolm不適合這個主管的工作,而我們公司考慮過後,覺得沒有其他適合他的職位,所以已經終止了與他的合約。大家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嗎?"

真的是晴天霹靂!幾個同事不敢置信地說,"It's a big shock!"。另一位資深的同事接著問,"那接下來呢?","宣判官"看到大家有點驚慌的神情,會意了過來說,"Not anymore, just Malcolm. 他的工作將暫由部門裡原有的另一位主管負責,然後公司會再找另一位合適的人接任Malcolm的工作。"

我真的很驚訝會發生這樣的事,也很替那位被革職的主管感到難過。他自己事前應該是完全不知道的。因為,上週四晚上,我們全部門的同事還一起去Pub喝酒聊天,大家還有說有笑,聽其他同事說,他今天早上也一如往常進辦公室上班,下午才離開回去開會。他已經是一位孩子都18歲的爸爸了,這樣中年失業,還是被革職的,他一定非常難以接受。

"It's not a good start on Monday.",我的同事是這麼說的。回到電腦桌前,辦公室裡的氣壓是更低了,沒有人願意談論此一事件。偏偏今天剛好是另一位同事 Charlie 46歲的生日,大家還已經寫好了卡片,買了蛋糕要給他一個驚喜,幫他慶祝生日。主辦人端出巧克力蛋糕,蛋糕上還寫有 Charlie 的名字,大家想開心卻笑不太出來,主辦人幽默地說,"There is no worse time for this."。

大家的心情都很低落。我整個晚上都在想,"會不會哪一天,我也會被告知明天不用來上班了?"我沒有心情也沒有辦法專心上班,沉默地不想說一句話,只想趕快下班回家,遠離辦公室裡的低氣壓。

回到家裡,我同老婆說,"我現在終於能體會,你幾個月前看到同事突然被開除,
在老闆的監視下收拾東西,連好好和同事說一聲再見的機會都沒有的情況下,就被公司革職的驚訝心情。我和妳一樣,擔心下一個該不會是我吧?"

希望,我們都不會是下一個。

延伸閱讀:
辦公室裡的風起雲湧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