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工作簽證(Work Permit)是能否順利在英國找到工作的重點。奉勸所有有心想在英國工作的同學,一定要先把自己能否申請到工作簽證的事情弄清楚,再接下去找工作的過程。千萬不要天真的認為英國公司願意幫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那是只有少數特定技術的職缺,公司才容易替外國人申請,一般的工作,英國公司必須先證明他們找不到 適合的英國公民應徵者,才能幫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對公司而言相當麻煩,所以大部分的公司都要求應徵者本來就有工作簽證。

就我上網探尋銀行業的職缺,絕大多數都要求應徵者要已經有工作簽證,沒有工作簽證根本免談。拿到工作許可的方式有很多,我這裡只提供我個人的申請高技術移民工作簽證(High Skill Migrant Program)的經驗。

 

 

 

簡單介紹HSMP

HSMP採積分核定制。只要積分達65分以上就可申請工作簽證。

最高學歷
學士 15分
碩士 25分(拿到畢業證書前都不能算碩士畢業,即使已經交出論文)
博士 30分

工作經驗
5年以上(博士3年以上) 25分
5年以上包含資深主管經驗2年 35分
10年以上包含資深主管經驗5年 50分

過去12個月工作收入(留學前12個月)
台灣地區要達 17,500鎊 25分

特殊成就

有技術的配偶(同住滿三年以上)
配偶有大學以上學歷 10分

所以,我是以學士學位(15分),工作滿5年(25分),過去年收入(25分),剛好65分過關。

要得分並不難,可是要準備證明文件卻很麻煩。工作證明中必須包含有職務的說明,並要註明是Full time and graduate level work,不然不算有效的工作經驗。這部份的規定讓我吃足了苦頭。我第一次申請被拒絕,就是因為台灣一般的工作證明中不會包含職務的說明,只有到職日/離 職日/部門和職稱等資訊。我後來又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和以前公司的人事部門溝通,他們還是無法提供帶有工作職責明細的工作證明。最後,只好再請以前的老 闆寫Reference letter 確認。

年收入證明的部份也很麻煩。要準備扣繳憑單和薪資條(好險我都有留下來),再請Certified translator 翻譯(這就花了我100鎊)。

申請HSMP一次要315鎊,我申請兩次外加翻譯費,總共花了約750鎊。問題是這還不保證你能找到工作。只是拿到門票罷了~

準備文件的過程繁瑣費時,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請台灣的家人幫忙,請以前的老闆幫忙,才整理好文件。

最後再請學校的顧問幫忙檢查文件是否備齊後,才送出。

由 於我是等到了八月多才知道自己的資格可以申請HSMP(之前我也以為公司會幫忙外國人申請),如果等申請下來再找工作就太慢了。所以,我是同時並行,一邊 申請HSMP,一邊找工作,並在Covering Letter中說明我已經符合申請HSMP的條件,目前正在申請中。不過,即便是如此,還是有很多工作機會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直接就被刷掉了。

所以,有心準備在完成學業後在英國找工作的同學,一定要提早了解申請工作簽證的事宜,並提早開始申請作業。這是良心的建議。

重點:
1. 提早了解自己是否能申請工作簽證,並提早開始申請
2. 申請HSMP的工作證明一定要包含工作職務的說明,註明Full time / Graduate level work

相關連結
Working in the UK (Official site)
HSMP Points Calculator

繼續閱讀:
求職成功的經驗分享(四)開始求職:履歷投遞,電話面試
英國高技術工作簽證 HSMP 的新規定 (Nov 2006)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