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9年3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英國人喜歡上酒吧喝酒聊天的文化是眾所皆知的,根據統計,四分之三的英國成年人會去酒吧,而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更每週至少去酒吧一次。在英國,上酒吧喝酒這個再也稀鬆平常不過的社交行為,其實暗藏了許多有趣的不成文規定,經常讓初訪英國的外國人摸不著邊際。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走進英國的酒吧,我們很自然的先找了張桌子坐下,耐心地等待服務生招呼送上菜單,結果我們等了十多分鐘都沒有任何服務生前來招呼,直到看了其他英國人都是直接走到吧枱點酒,才知道原來英國的酒吧是沒有服務生會招呼客人的,需要自己到吧枱點酒點菜,結帳後再自行端酒到座位上。當然,英國酒吧裡這樣的「服務」,也就不用給任何小費了。

來到吧枱點酒時,另一個難題又來了。「這麼多人散亂地擠在吧抬前,到底需不需要排隊點酒呀?」答案是「要排隊,而且是要排一個隱形的隊!」英國的酒保通常會眼尖地注意客人來到吧枱的先後順序,所以你只要擠到吧枱的最前緣,手裡拿一張紙鈔,靜靜地一句話也不用多說,酒保就會知道你想要點酒而主動前來詢問。儘管吧枱前擠滿了人,卻也不會爭先恐後的想插隊點酒,如果有人大聲嚷嚷詢問酒單或點酒的話,會被認為很不禮貌的。

如果你是一個人去到英國酒吧的話,那你大可放輕鬆地隨意找陌生人聊天,英國酒吧是少數可以讓陌生人開放地談天說地的場合,在酒吧裡,大家不會過問彼此的出身背景,也不論身份地位,漫無目標的聊天都是普遍而可接受的。

如果你是和英國的同事或朋友一起去酒吧喝酒的話,可要切記少談公事,不妨多聊一些家中的大小事,這樣反而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英國人在酒吧是不聊公事的,甚至在同一個話題上都不會聊太久,常常才打開一個話題就又跳到另一個話題,因為他們在酒吧裡不喜歡聊嚴肅的事情,同一個話題講太久可能就會認真了起來。

另外,和英國人一起去酒吧時,千萬不要堅持各自付酒錢,英國人的習慣是輪流替其他人買酒的,而且還會搶著先幫人買酒。如果這一輪的酒錢由我先付,大家不用說明白,下一輪的酒錢就自然地一定會有別人來付。我的英國同事跟我說,這是因為英國人知道大家一定還會再碰面而且會繼續互相請酒。買酒的人除了付錢之外,還要負責幫忙點酒,並把一杯杯的酒從吧枱端給大家。英國人這種互相請酒的文化是不分階級職稱的,老闆會為員工買酒端酒,沒賺多少錢的工讀生也同樣會請同事和老闆喝酒。

酒吧對很多英國人來說就像是第二個家,英國人喜歡在下班後先和同事一起去酒吧喝一輪酒再回家,如果是和同事聚餐的話,通常在餐前就先去酒吧喝兩大杯啤酒,餐後再去不同的酒吧繼續喝酒聊天。來到英國遊玩或洽商的朋友們,不管你平常喝不喝酒,可一定要到英國酒吧,親身體驗一下英國的酒吧社交文化。

相關文章:
英國職場的離職文化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