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五色鳥和飛魚參加了一個由倫敦博物館(Museum of London)主辦的座談會,為了將在館內新闢一個介紹在倫敦生活的華人展區,主辦單位邀請了約五十位在倫敦長大或生活的華人,藉由分組互動討論的方式,分享彼此在倫敦生活的感受和在倫敦過中國新年的習俗及方式,提供更多的靈感給設計展區的華人藝術家們。

活動很有意思,前來參加座談的男女老少背景各有不同,與會的華人大部分來於自香港和台灣,但也有幾位來自中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和緬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幾位第二代移民的 BBC (British Born Chinese) 的分享,他們引起我的好奇,而不由自主地留心觀察。

從外觀上而言,幾乎看不出 BBC 有什麼特別的,可是只要一開口,就很容易分辨的出來哪些人是在地的 BBC,他們的英文流暢沒有腔調,但是普通話和廣東話的能力就大打折扣,甚至是只會說英文,而完全不會華語。

談到身份認同時,有一位 BBC 提到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曾經有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極力地想隱藏和擺脫華人的角色,但是努力到最後還是失敗,在不得不承認自己終究還是一位華人之後,反而開始尋根,開始對自身的原有文化產生興趣,甚至還前去北京學中文。

另一位 BBC 完全不會講華語,他用英文分享身為倫敦BBC的感受。

「和英國人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比較像華人,但是和華人在一起的時候,又覺得自己比較像英國人。」

「看到華人的一些習俗,總覺得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但是,當英國人問起我這些中國習俗時,我又好像可以對他們解釋的出來。」

從他的分享和眼神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對自我的角色有一絲絲的困惑。

還有一位在香港出生長大的英國白人,講得一口道地純正的廣東話,她說自己看起來是一位不擇不扣的西方人,但是她覺得自己的內心卻像是華人,當我們談到過中國新年的習俗和傳統時,她還比很多在場的華人更為清楚和興奮呢。

在倫敦這個多元文化背景的城市裡,不同族裔移民之間的文化適應和融合,一直是英國社會重視和關注的議題。或許是出自於民族性,華人在倫敦社會中的聲音似乎比較小,散居各地,而不像非裔和印巴裔的移民喜歡聚集生活而自成社區。

目前我們來到倫敦只有短短四年半,在倫敦華人自我認同的話題上,雖然還沒有辦法完整了解,但似乎也能從幾位華人同事及朋友的分享和經驗,漸漸摸出個輪廓。

不知道其他旅居英國的朋友們對華人自我認同的看法是如何呢?很歡迎大家分享一些自身的經驗和感受。

相關文章:
你們準備要移民英國嗎?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