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花草遊戲雜誌十月號)

英國人其實是很戀家的,「家」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座城堡,城堡的前面或許會有一片迎賓的花園,但是最令城堡主人流連忘返的花園則是藏在城堡的後面,一般人是看不到的,只有那些和堡主最親近的朋友們才有榮幸一睹秘密花園的真面目。五色鳥和飛魚老婆就是這麼地幸運,能在一年四季不同的時節,拜訪我們的英國好友瑪莉的秘密花園。




瑪莉是一位可愛又有活力的75歲老阿嬤,平時除了忙著照顧她那一片920坪的後花園,還要去鎮上的慈善義賣店面當志工店員,週末則要參加教會的禮拜和村裡戶外草地保齡球俱樂部的定期聚會,每年還會出國拜訪朋友,更不可思議的是,直到今年她都還在計畫去肯亞當義工,照顧當地愛滋帶原的孤兒。

除此之外,瑪莉還有一個神奇的能力,無論是室內還是院子裡的花草,在她一個人的悉心照顧之下,無不生意盎然,後院裡的小花小草們要不五顏六色讓人目不暇給,就是青蔥翠綠叫人心曠神怡。

我好奇地問瑪莉,「妳照顧花園的過程中,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冬天剛來的時候,埋下水仙花的球莖和撒下其他春夏開花的種子,一顆球莖就是一束水仙、一個生命,隔年的春天就會冒芽、挺立、開花,這是最有趣的。」瑪莉毫不遲疑地開心說著。


 
瑪莉已經在這裡住了54年,從半個世紀前的一片荒蕪,到現在的處處精彩的秘密花園,所有的一草、一花、一木全部都是瑪莉和她的先生逐年悉心種下,對瑪莉而言,後院是充滿了美麗的回憶,把後院照顧好,也是她緬懷過世十多年的老伴的一種方式。瑪莉說,屋子後面的那棵高大的柏樹,就是她老公種的,今年54歲。

雖然瑪莉是住在英格蘭的最南端,但是這裡的冬天一樣非常寒冷,只要一大清早,在太陽還沒完全跳起之前,草地上總是舖滿一層厚厚的白霜,非要太陽升到了頭頂,才會漸漸化去。然而,這樣冷到讓人直打顫的寒冬,卻是充滿期待的,因為一棵棵等待冒芽的水仙球莖已經種下。

最早在春天報到的花蕊,並不是水仙花,而是牆角下的不知名的小野花,淡雅清遠的淺紫,散發出高貴的氣質,我們忍不住停下腳步,蹲下身細細觀賞。



夏天是百花齊放的時節,也是瑪莉最忙碌的季節,她忙的不只是整理花草,還有每年夏天例行舉辦兩次的Open Garden 慈善活動,開放她的秘密花園給大眾參觀,來參觀花園的來賓,只要付3英鎊(約台幣200元),就可以在瑪莉的後花園享用下午茶和點心,悠閒地度過一整個夏日午後。門票所得則全數捐給慈善團體,瑪莉高興地對我說,「去年有五十多人來參觀我的花園,總共募到了兩百多英鎊(約台幣一萬五千元),全部捐給照顧非洲孤兒的慈善機構。」

到了秋天,後院盡頭一朵朵原來不起眼的小白花,竟然轉變成結實累累的覆盆子(Raspberry),除了小鳥們吱吱喳喳地開心圍繞著之外,我們也不遑多讓,起身一嘗大地賜給我們的美味。

在不同的時節拜訪瑪莉的秘密花園,都有不同的驚豔,隨意看去的角落都是一幅美麗的水彩畫。這種不造作而自然地呈現花園的方式就是英式花園的典型風格。



後語:我告訴瑪莉,台灣的園藝雜誌想介紹妳的後花園,瑪莉聽了非常地開心,要我一定要轉達,英國的瑪莉非常歡迎台灣的朋友來當她的貴客,參觀她的城堡和秘密花園喔。

相關文章:
我們的英國好友~ Mary
沉醉在深秋的 New Forest
New Forest National Park
英格蘭鄉間的恬靜早晨
平靜安祥的 2007 新年
Mary 的後花園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