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亦刊登在數位時代雜誌2008年11月號的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近來英國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不只是倫敦的金融業籠罩在烏雲之下,其他的行業也大多跟著受到影響,逛街買貨的人變少,業績逐漸下滑。然而在這百業看淡的艱困環境之下,以銷售二手商品為主的慈善義賣商店(Charity shop)卻異軍突起,自去年下半年來平均獲利成長7.4%,獲利總金額竟達到一億英鎊。

英國的第一家慈善義賣商店位於牛津,是由英國樂施會(Oxfam)在1948年所成立的。社區裡的義賣商店也是二手貨的回收站,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商品,經過義工細心的整理和分類後,陳列在慈善義賣商店中,以非常便宜的的價格出售。

在經過超過半個世紀的經營後,慈善義賣商店已廣受社會大眾歡迎,目前全英國有超過7000家的慈善義賣商店,隸屬於70多個不同的慈善團體,分佈在各大小城市和鄉鎮,由估計超過12000名義工參與經營。由於義賣所得全部用於慈善用途,又可以將資源回收再利用,因此英國政府非常鼓勵慈善義賣的商業行為,所有義賣所得都免繳20%的營業所得稅。

慈善義賣的二手商品包羅萬象,除了舊衣服、唱片和書籍、玩具、用過的鍋碗廚具和舊傢俱之外,也有不少值得收藏的老東西。有一次我就在牛津的Oxfam找到四十多年前的英國郵票和首日封,售價不到台幣一百元,讓我開心地像是挖到寶藏似的。

有些慈善義賣商店的規模夠大,會配合當地消費族群的特色,義賣特定的商品,像是英國規模最大的慈善義賣商店Oxfam,就把捐贈得來的二手書籍集中到大學城的義賣商店,把舊傢俱集中在靠近住宅區的義賣商店,二手名牌服飾就都集中到倫敦了。這些義賣商店塑造出自己的特色,也進而吸引了更多的消費者。在2007年,Oxfam甚至開張了英國第一家線上慈善義賣網站,把12萬件義賣商品放上網路商店,預估每年將帶來200萬英鎊的收益,把慈善義賣的經營模式發展到另一個全新的階段。

從社區募捐收集得來的二手商品,透過當地的慈善義賣商店轉手給需要的人,這種經營模式可說是一舉數得,讓捐贈者可以捐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減少資源浪費,消費者可以較低的價格買到品質還不錯的二手衣服或家用品,造福了不少收入有限的社會族群,也順便作善事,慈善機構也因此將募得的二手商品轉換成金錢,讓資源的運用更有彈性,而有效率的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記得自己剛來到英國的時候,看到大街上有許多的二手舊貨商店,心理有點納悶,「英國不是很富裕的國家,怎麼到處都在賣二手貨呢?」現在瞭解這些二手商店的收益其實都是投入慈善目的,而且其中還都藏有不少便宜的好貨,因此現在慈善義賣商店已經成為我們在英國定期造訪的藏寶地了。你有機會來到英國的話,可千萬別錯過這個尋寶兼作善事的樂趣。

相關文章:
英國慈善義賣的寶藏 ~ Jack in the box
英國 Charity shop 的寶藏 - 首日封
Charity shops beating the crunch@BBC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