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截自 BBC

九月中,原本平靜有如一池秋水的週末夜晚,意外地被老闆不尋常的來電給攪亂。電話那頭傳來 Lehman Brothers 可能就要宣佈倒閉的消息,讓人震驚而難以相信全美第四大的投資銀行轉眼間就要隕落,我立刻從家裏登入銀行的交易系統,緊急查看與 Lehman Brothers 的暴顯部位和風險,提供銀行高層主管參考。

就從那一刻起,席捲全球金融市場的風暴越演越烈,從 Lehman Brothers 吹向 Merrill Lynch,再從投資銀行吹往一般商業銀行,後來連英國和歐盟的大銀行也都紛紛告急而被收歸國有。風暴至今已經有兩個禮拜了,各國政府莫不使盡全力防止風暴擴大,無論是注入資金、暫停放空、提高存款保險金額、甚至是美國通過的7000億拯救方案,都似乎未能有效提振投資人的信心。金融風暴就此暫歇了嗎?未來的幾個禮拜應該是關鍵期。

BBC 的財經專欄記者 Robert Peston 指出,為來的三個禮拜內,ISDA (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 將開始拍賣因為 Fannie Mae, Freddie Mac, Lehman and Washington Mutual 倒閉所衍生出的 CDS (Credit Default Swaps) 的交易,金額可能高達數兆美金。簡言之,當初為這些金融機構發行的債票券提供保證的銀行或保險業者,因為債票券的發行機構倒閉了,必須籌措數兆美金的資金償還當初保證的債票券。

但是,目前銀行間的借款利率居高不下,甚至是信用緊縮,不願意借錢給其他的同業,如此風聲鶴唳的金融市場,讓這些準備交割 CDS 的金融機構更難以籌資,而很有可能再引起另一波倒閉風潮。而依賴銀行短期融資的企業,也將難以借到資金週轉,同樣面臨倒閉的危機。

這也難怪美國的財政部長要苦苦哀求國會議員儘快通過 7000億的拯救法案,不過儘管該法案已經通過,相關的執行程序依然繁瑣而不濟急。

我認為,Lehman Brothers 的倒閉只是一條導火線,引爆累積金融市場中多年信用擴張、資金氾濫、缺乏監管的問題。這顆率先墜落的大石頭,激起的漣漪仍不斷向外擴散到其他金融機構,且終將影響其他的產業,而引發全面性的經濟衰退。

這顆金融市場的未爆彈能否安然解除?這場金融風暴又何時才會雨過天晴?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Smack smack - we're dead@BBC (Robert Peston 寫的原文)

相關文章:

資本主義下的公平正義?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